國民美食入榜「10大傷腎魔王」醫警告常食高油糖鹽恐洗腎

分享:

國民美食入榜「10大傷腎魔王」醫警告常食高油糖鹽恐洗腎

2024/01/09 13:41:47文/資深記者 柯映青
國民美食入榜「10大傷腎魔王」醫警告常食高油糖鹽恐洗腎

台灣洗腎率高居世界第一!衛福部健保署2021年數據顯示台灣有12%、高達8萬8千名患者正在接受洗腎治療。醫師點名包括早餐穀物、蔥花肉鬆捲、燒餅油條、鍋貼、肉乾、鐵板麵、三寶飯、炸雞排、日式拉麵及珍珠奶茶等,高油脂、高果糖漿高度傷腎,呼籲這些食物不要常規飲食,避免造成腎臟負擔。

國人愛吃美食,名列十大「傷腎魔王」排行榜第一名珍珠奶茶,一杯700c.c.含糖量約50至60公克、半杯就超標珍奶當中的高果糖糖漿!因果糖分子代謝產生過多的磷酸三碳糖,造成肝臟內生性脂質合成,、增加三酸甘油酯堆積胰島素阻抗的增加,增高糖尿病、高血壓、脂肪肝、痛風等慢性疾病的風險,也是慢性病症傷腎的最大元兇。

其次,國人喜愛的日式拉麵,高血鈉造成腎臟負荷、超傷血管,還造成水腫、高血壓、痛風發作,也是傷腎的大魔王。許多人愛嗑的炸雞排高熱量,嗜吃恐致發胖、傷肝、傷腎、傷血管,回鍋油造成致癌物與重金屬恐升致癌率。

其他依序排名像三寶飯的醃料醬汁高鹽高糖、早餐鐵板麵高油鹽糖熱量361卡、鈉含量712毫克超高!加工食品肉乾與香腸及肉鬆、一餐超標熱量750大卡的鍋貼、高溫油炸的燒餅油條、含高油鹽糖及反式脂肪和飽和脂肪酸蔥花肉鬆捲與奶酥麵包、甚至標榜低脂肪、低膽固醇、高纖的早餐穀物玉米片、小麥片、燕麥片等,竟是裹了大量碳水化合物!

而部分國人對於慢性腎臟疾病仍有錯誤認知。像是「慢性腎病觀念調查」報告,3成受訪者認為「尿裡有泡泡一定是腎臟不好?」、「確診慢性腎病只能終身洗腎」等錯誤認知,醫師提醒泡泡尿也可能其他原因所引起、仍須接受檢查判斷;定期健康檢查、安全且規律用藥,減少攝取精緻糖、加工品及重口味,多喝水、運動增加代謝,不憋尿、控制血糖,養成正確飲食習慣,仍可遠離洗腎威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