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表明北京將和平統一台灣 要求拜登不支持台獨

分享:

習近平表明北京將和平統一台灣 要求拜登不支持台獨

2023/12/21 15:40:48文/記者 凌君浩
習近平表明北京將和平統一台灣 要求拜登不支持台獨

美中元首拜登、習近平今年11月在舊金山會晤,舉行「拜習會」,根據美媒報導,當時習近平表明北京將會和平統一台灣,要求美國支持,並對外表態不支持台獨,但白宮拒絕了中國的要求。對此,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稱,習近平對統一的渴望不是新鮮事,美國一中政策不變,不支持武力改變現狀。

美媒NBC引述3位美國前任和現任官員透露,當天習近平直言不諱告訴拜登,中國的優先目的是和平收復台灣,而非動用武力;而美國軍方高層對於中國「2025或2027年攻台」的猜測,完全錯誤,因為他的攻台計畫具體時間未定。

美國官員透露,中方事前曾要求拜登在會後公開發聲明,說美國支持中國與台灣和平統一的目標、不支持台獨,但遭到白宮拒絕。

其中1位美國官員表示,當拜登要求中國尊重台灣的選舉進程,習近平回應「和平固然好,但在某一時刻中方必須朝著總體解決問題邁進。」

拜登在會後重申美國的長期政策,就是「維持一個中國政策共識」,他任內不會改變這一點。」

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表示,習近平曾公開並明確表達對統一的渴望,這沒有任何不同或是新說法。美國立場十分明確,拜登向媒體及向習近平表明,美國奉行一中政策。

對此,網友們說,「選舉到了,冷飯熱炒」、「所以更不能選賴哭德了」、「介選文來了」、「開始賣芒果乾嘍」、「美麗國境外勢力開始介入選舉了」、「選舉快到了. 又開始打認知作戰宣傳了」、「傳拜登表達,將支持總統3號候選人侯友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