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丞琳演唱會脫口「河南人愛騙人」引眾怒 官方已接獲投訴「處理中」

分享:

楊丞琳演唱會脫口「河南人愛騙人」引眾怒 官方已接獲投訴「處理中」

2023/12/11 17:55:58文/記者 孫德昭
楊丞琳演唱會脫口「河南人愛騙人」引眾怒 官方已接獲投訴「處理中」

女星楊丞琳日前在河南鄭州開演唱會,竟失言說出「河南人不可以這樣子啦!你們已經有些名聲,你們知道吧?愛騙人的事情,不要騙我」,在網路上遭砲轟,楊丞琳也於昨(10)日在微博發文道歉,但仍有民眾無法接受,依大陸《治安管理處罰法》的「散布傷害中華民族情感言論」相關條文直接投訴官方部門,相關單位接獲投訴後表示「正落實處理中」。

據媒體報導,楊丞琳和李榮浩結婚後,事業重心轉往大陸,近期楊丞琳在河南鄭州開演唱會,在開舞台上玩笑竟脫口稱「河南人愛騙人」。據了解,大陸的網路上流傳一句帶有偏見的順口溜,「十億人民九億騙,河南人是總教練」,楊丞琳的此番言論也讓人覺得刺耳,隔天她便在微博上滅火。

楊丞琳在微博上道歉表示,「我要為鄭州演唱會上那個冒犯並沒有禮貌的玩笑道歉,對不起。的確是我的不對,我非常願意也應當接受大家及時的指正和批評。再次跟因為我而受到困擾的人鄭重道歉。」河南當地的媒體《大象新聞》發文指出,在現場能感受到楊丞琳當下是用開玩笑的語氣跟歌迷互動,但作為公眾人物,開這種「地域黑」的玩笑並不好笑,「而這些都要讓無辜的河南人承受。」。

PTT一位網友發文分析,這就像講台中「黑道多,人人都有槍」一樣,大家都知道是一種刻板印象的玩笑,但一弄不好就會變歧視,尤其是在大陸,「而且為什麼說河南人會騙人?因為大陸真的有存在這種地域歧視。」該網友發文指出,河南自古戰亂多、水患多,地貧人窮,所以河南人都會到其它省工作,但河南出去的人很多不務正業,愛騙人錢財,因此在大陸還流傳一句「沒有河南人,沒有防盜門」。不過,該網友也提到,「那是過去的事了,現在是比較好一點了,就像你來台中說,台中黑道多,問我們是不是都有槍?我們台中人也只會笑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