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領袖會晤2.5小時!拜登重申和平 習近平否認武力侵台

分享:

美中領袖會晤2.5小時!拜登重申和平 習近平否認武力侵台

2023/11/16 16:15:27文/記者 凌君浩
美中領袖會晤2.5小時!拜登重申和平 習近平否認武力侵台

拜習會全球矚目,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15日在舊金山灣區的費羅麗莊園登場。拜登與習近平一同現身,2人握手後進場,隨後進行閉門會談,預料將觸及一系列全球及雙邊重要議題,其中包括兩岸問題。有媒體詢問拜登,「要傳達什麼訊息給習近平」,但拜登並未回應。

美方隨行人員包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美國駐中國大使勃恩斯(Nicholas Burns)等官員。

參與會議的中方官員包括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外長王毅,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鄭柵潔,財政部長藍佛安,商務部長王文濤,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中國駐美大使謝鋒,習近平主席祕書呂錄華,外交部長助理華春瑩,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司長楊濤,以及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副司長鄭立樵。

美中在關鍵議題上存在分歧,雙方會談將涉及中東衝突、俄烏戰爭、人工智慧,以及台灣議題,努力化解近1年來不斷升溫的緊張局勢。

拜登會前表示,美中雙方必須確保競爭不會脫軌成為衝突,必須負責任地管理競爭。「沒有任何事情能取代面對面的討論」。目前美中面臨的關鍵的全球挑戰,從氣候變化到打擊毒品到人工智慧,需要美中雙方共同努力。

習近平則說,地球容得下中美兩國,中美不打交道是不行的,衝突對抗的後果更是雙方都無法承受。中美完全可以超越分歧,找到兩個大國正確相處之道,「中美關係的前途是光明的」。

會晤在當地時間下午1時35分(台灣時間清晨5時35分)結束,會晤歷時不足2個半小時,比原先預估的4小時短。

據外媒報導,會後,雙方達成不少共識,兩國元首同意推動和加強中美各領域對話合作,包括建立人工智慧政府間對話、成立中美禁毒合作工作組,開展禁毒合作。

此外,在平等和尊重基礎上恢復兩軍高層溝通、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開展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同意明年早些時候進一步大幅增加航班;擴大教育、留學生、青年、文化、體育和工商界交流。

兩國元首還強調,中美共同加快努力應對氣候危機的重要性,歡迎兩國氣候特使近期開展的積極討論,包括2020年代國內減排行動,共同推動聯合國氣候變化迪拜大會(COP28)成功,啟動中美「21世紀20年代強化氣候行動工作組」以加快具體氣候行動。

關於台灣議題,拜登重申「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要求大陸尊重台灣選舉。習近平強調,雖然中國持續進行武裝的發展,但並沒有準備要武力侵台,否認有2027或2035年對台採取軍事行動的計畫。

拜登結束與習近平的會談,他在記者會上大讚會談「最有建設性及成果」,不料下台離開時被記者追問,是否仍認為習近平是「獨裁者」,拜登回應「他就是」,預料將激起中方抗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