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100元殺母 「啃老族」成社會隱患

分享:

為100元殺母 「啃老族」成社會隱患

2023/09/22 15:59:10文/記者 孫德昭
為100元殺母 「啃老族」成社會隱患

隨著失業率增高、社會逐步邁入老齡化,「啃老族」現象逐漸成為隱患,一般人屆齡成年之後,仍然高度依賴父母或其他長輩經濟支援(或生活支援)的人,就被定義為「啃老族」。綜合來說,「啃老族」的特徵通常包括缺乏經濟獨立性、無法負擔生活開支,需要長輩提供財務支援,或者缺乏基本生活技能等等。

此外,情緒不穩定、懷疑他人強瞧不起自己而產生暴力傾向,也是許多「啃老族」容易出現的表徵,這也導致近年來,越來越多社會案件的發生都與「啃老族」高度相關。

新北市一名39歲男子向母親討100元被拒,竟將老母親從4樓陽台推下致死;高雄21歲林姓失業男子在跟岳父爭吵後,竟把剛出生40天的兒子當成「出氣包」、撞擊男嬰頭部,造成男嬰頭顱重傷不治。中國大陸一名28歲張姓年輕人曾在16歲就讀博士,被譽為「神童」,如今卻沒有固定工作,靠著父母接濟,但他對現狀卻很滿意,因為「不用看別人的臉色」。

更嚴重的是,根據調查統計顯示,台灣的「啃老族」有不斷增加的趨勢。受到經濟不景氣、房價高漲、就業市場萎縮等多重因素的影響,許多年輕人面臨著巨大的經濟壓力,無法承擔獨立生活的成本,台灣的「啃老」現象不僅是年輕人的問題,也反映了台灣社會老齡化,以及經濟發展困境等多重因素的影響。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