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厭老氛圍嚴重,房東拒租,業者更拒用老年人

分享:

台灣厭老氛圍嚴重,房東拒租,業者更拒用老年人

2023/09/06 16:04:12文/記者 許怡雯
台灣厭老氛圍嚴重,房東拒租,業者更拒用老年人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政府機構對於老年的政策,尚未擬定外,社會卻己充斥著厭老的氛圍,除了職場排老拒老外,寧可請不到人,也不願意顧用退休或是二度就業中老年人,更嚴重的是,現在連房東都拒老,不願意租房子給老人年,尤其是獨居,學者表示,你我都可能面臨老年生活,厭老氛圍如此嚴重,將不利社會未來的發展,政府應正視之。

根據國發會資料指出,2025年台灣就會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的長期照護需求,已經在急速上升中,但最基本食衣住行的「住」,卻沒有辦法被滿足。

崔媽媽基金會指出,崔媽媽基金會刊登出租的房東裡,只有9%的房東,是願意接受弱勢者,然後在這9%裡面,又只有5%,是願意接受高齡的長者,所以大概是只有萬分之45左右的比例,是可以接受出租給獨居的老人家。

崔媽媽基金會分析,會拒老的原因,一方面是擔心老人家身體狀況,再來長輩因為年齡的關係,行動方面沒有那麼的俐落,所以對於生活的打理上,也會相較於年輕人來說,沒有那麼的好,很多長輩在居家環境上面,會稍微有一點囤積的狀況,會不是那麼乾淨的狀況。

除了房東拒老外,工作方面,也出現老闆雇主拒老,專家表示,台灣鄰近國家,如日本、南韓老年人就業率高,不是老人喜歡工作,因為窮沒有錢,不得不工作。未來老人為了養活自己,一定得外出工作,但台灣社會充斥年齡歧視,逾四十歲要找工作已很困難,大多數企業也不願給高齡者新的職場學習機會,「高年級實習生」只是少數或特例。

專家提醒,民眾應有所體認,老年貧窮迫在眉睫,許多四十歲以上勞工不喜歡參與職場教育訓練,但應試想若未來老年時還需留在職場,到了七十、八十歲還需工作,面對往後卅年職涯,必須自我投資、自我訓練,努力提升工作技能,也呼籲政府應透過政策改變,及早預防老人貧窮。

學者也提醒,厭老與拒老不該出現在未來老年化社會的台灣,因為你我都會朝向老年,都可能遇上相同的歧視,而厭老氛圍若不斷擴大,恐怕會造成世代之間的對立,老人沒人養,年輕人只要父母的錢,卻不要人,造成老人孤獨而死的景象,未來會更加多見,政府應趕緊擬定政策,避免走上最極端的厭老社會,這對於社會發展都不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