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老年人租不到房子,房東怕老病死

分享:

全台老年人租不到房子,房東怕老病死

2023/11/24 16:21:49文/記者 許怡雯
全台老年人租不到房子,房東怕老病死

台灣將在2025年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而在台北巿就有1/5的人口是65歲以上的人口,多達54多萬人,而可怕的是,老年人想要租屋獨立過生活,卻被房東拒絕,甚至連中年人也拒絕,主因只要是獨屋的人,房東最擔心老了,病了,拿不到房租外,又難回收外,若租客死在租屋處裡,還要再處理後事,所以,不少房東寧可空屋多年,也不願租給單身的中年人。

據了解,台北巿65歲以上人口比率高達21.79%,約54萬7380人,其中12萬人沒有房產,皆有租屋需求,豈料,房東拒租。市議員林珍羽指出,僅1成房東願意租屋給老人,加上社宅缺乏考量長者需求,住滿12年就得離開,若65歲入住,77歲就要找房,而以屋換屋也幫不到沒房產的老人,眼見老人只能露宿街頭,希望北巿府改善。

林珍羽表示,社會住宅規定弱勢者可以居住12年,但相當難抽,雖保留40%以上提供弱勢者承租,申請者必須「比誰更弱勢」,多數時候只有同時符合「老、殘、窮」的民眾能中籤,長者怎麼等也等不到,供不應求,而台灣只有1成的房東願意租屋給老人,讓居住正義充滿年長歧視。

長者入住社宅12年,因已達年限必須離開,若65歲入住,離開時已經77歲,反問蔣萬安「你會把77歲長者趕出家門嗎?」,不會的話為何社宅要這麼做?這與安養晚年的需求完全牴觸,市府可考慮調整社宅供給長者的比例與取消長者的居住時限。

林珍羽還提到,台北市目前有4處老人公寓,共376床,等待的長者有1790人,而獨居老人有8519人、社工人數289人,除了社工人數不足外,床位也不夠,要求市府多開幾床。像新北市「銀新未來城」長照綜合園區為例,包括住宿式長照機構、日間照顧中⼼診所、青銀共創辦公空間、幼兒托育設施、運動健⾝身設施、商場以及全齡友善居住等。

不過,專家研究表示,為什麼老年人難租屋?主要原因在於怕租客太老了,生病了,無法趕走,想要房子收回,等於難上加難。過去曾有個案,租客老人付房租有問題,房東想要趕走他,立即被批沒有同情心。生病時更慘,要不到錢,也不敢趕人,有時租客死在租屋處時,還得幫忙收屍及處理後事,超麻煩也不划算,乾脆拒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