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領學員傳承客語 旗美社大陳惠文獲高雄社大優良教師

分享:

帶領學員傳承客語 旗美社大陳惠文獲高雄社大優良教師

2023/08/23 14:17:45文/記者 韓文明
帶領學員傳承客語  旗美社大陳惠文獲高雄社大優良教師

旗美社區大學客語老師陳惠文,帶領學員走進菜市場學客,讓學員從日常生活中學會說客家話,甚至幫助不少遠嫁來旗美地區的媳婦很快融入客家生活,學會用客語買菜出價、做客家美食,陳惠文用心傳承客語,讓語言學習成為文化傳承的橋樑,今年榮獲高雄市社區大學優良教師殊榮。

高雄市為激勵社區大學教師發揮教育專業精神、表揚特殊優良事蹟,激發更多優質課程產出,擴大課程影響效益,每年舉行社區大學優良教師遴選表揚活動。今年經過專家學者複審後,有5位來自不同領域、專長的教師獲選,分別為客家語老師陳惠文、竹編老師蔡惠婷、瑜珈老師王阿說、南管戲老師陳燕玲與壽山走讀老師柯耀源。

「請問這個大白菜一斤多少錢?這裡是鍾理和的故居,粄粽、紅粄要加上紅蔥頭才會好吃。」陳惠文除了帶領學生走入菜市場,也走進客家文化古蹟,同時分享製作客家美食,全程用客家話教學,沉浸式的教學,讓課程變得有趣豐富,教育學員從日常生活中自然而然學會客語。

↑圖說:陳惠文(右)將客語傳承落實在生活中。(圖片來源:陳惠文提供)

2017年在旗美地區國小校園擔任客語薪傳師的陳惠文,受到旗美社區大學邀請,在瀰濃非營利幼兒園開設「客家話-市場學」課程。當時有不少上課學員是來自外地的客家媳婦,因為不會客家話,碰上種種日常難題。陳惠文打破「教室」的侷限,將生活本身作為課題,帶領她們走出教室一路到菜市場,學習用客家話與小販買菜說價,鼓勵他們多說多聽。

對學員來說,陳惠文的客家話課程,早已不只是一堂語言課。有嫁到美濃下庄雜貨店的學員,過去經常與客人在電話中雞同鴨講,也有學員反應婆媳之間的溝通問題,要轉換語言、陪伴與相處容易產生隔閡,這些來自生活上的阻礙,被陳惠文轉化成了課堂上最貼近學員的教材,不僅扮演語言學習、文化傳承的橋樑,更成為啟發在地認同的重要媒介。

81、82年間,一位美國牧師舉家來到美濃地區傳道,牧師的太太為了學說客家話,當時找到在教會當志工的陳惠文學習客語,她帶著牧師太太走出戶外學習,邊學客語邊認識美濃家鄉,結果效果非常得好,牧師的太太在離台前已經能說一口好客語,開啟了陳惠文教客語、傳承客語之路。↑圖說:陳惠文除了帶學生走入菜市場,也走進客家文化古蹟。(圖片來源:陳惠文提供)

她說,當時客語的傳承大多來自家庭,學校裡沒有教,年輕一輩學習越來越少,使得客語傳承日漸式微。但是連美國牧師太太都願意學習,那不能讓更多民眾來學客語?因此促成他投入客語教學,也開始在旗美等地區國小擔任本土語課程老師,迄今教了六年叫好叫座,從「客家話-市場學」發展到現在「客家話-季節生活學」。

↑圖說:陳惠文以傳承客語為使命。(圖片來源:陳惠文提供)

陳惠文說,無論市場還是季節生活,都是在「生活場景」中直接學習客家話,她也依季節和地區規劃戶外見學與實作課程,除帶著學員走入不同聚落的市場外,也實作客家時令飲食粄粽、紅粄等,讓她們能夠在自己熟悉的生活場景中勇於練習客語,並帶回家庭裡頭,從日常生活中傳承客語,讓更多人學會說客家話。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