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搶救經濟危機 出訪南非

分享:

習近平搶救經濟危機 出訪南非

2023/08/21 14:59:26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習近平搶救經濟危機 出訪南非

中國主席習近平出訪南非,並將出席在當地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這是習今年第二次出訪,預估將聚焦貿易和金磚國家擴容等議題。外媒表示,其實是加強北京在開發中國家和新興國家中的影響力, 因為中國與美國的關係仍然非常緊張,而且國內經濟問題不斷出現。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院院長曾銳生說:習近平的長期目標是要將世界秩序轉變為以中國為中心的秩序。
所以為了支持這項雄心,中國會積極與南方國家接觸,原因不只是因為南方國家的數量比西方民主國家多得多,重點是多數屬於獨裁國家,比較好跟中國接軌。

在習近平訪南非的前幾天,拜登日前會見了日本和韓國的領導人,呼籲"合作篇章"的來臨,此項舉動可能會加劇與北京的緊張關係。除此之外中國內部經濟體也正搖搖欲墜,從不斷升級的房地產危機、以及因通貨膨脹導致地方政府債務到日益惡化的壓力。另外中國青年失業率也是近幾個月以來創歷史新高,可能因為數字太慘烈,中國政府已經宣布暫停發布所有數據。

以往,中國政府對南半球國家通常在金援和金融合作上是很慷慨的大撒必幣,目的也是要對該國家加強軍事和政治的參與。但專家表示以目前的中國經濟狀況來看,習近平可能會改變合作模式,因為中國民眾也在抱怨,為什麼要對海外投資這麼多錢,但中國內需卻面臨很大的危機政府都沒有積極作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