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金童還是麻煩製造者2.0?游盈隆:賴清德光談和平保台不夠

分享:

政治金童還是麻煩製造者2.0?游盈隆:賴清德光談和平保台不夠

2023/08/09 14:12:03文/記者 孫德昭
政治金童還是麻煩製造者2.0?游盈隆:賴清德光談和平保台不夠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日前接受節目專訪時提到,很多人喜歡用「台獨金孫」貼標籤,他表示「不接受、也沒有這個事實」,因為台灣政治只有「政治金童」,沒有「台獨金孫」。賴也提起日前投書美媒《華爾街日報》所提出的「四大支柱」,他表示,在印太情勢緊張之際,他的使命就是維護區域和平與穩定,也強調會延續蔡英文總統的「四個堅持」。

「四大支柱」到底能不能達到「和平保台」的效果?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就在社群媒體上指出,藍白兩黨的總統參選人開口避口都談戰爭與和平,賴清德光談「和平保台」是不夠的,游盈隆也引述去年3月的民意調查,強調台灣民眾有六成擔心有朝一日需單獨面對中共武力犯台,換算為成年人口超過一千萬。日前,台中市豐田里里長的一面廣告看板引發輿論譁然,看板上斗大的幾個字:「我愛台灣,誰當總統都可以!但是不准有戰爭,我的孫子才2歲」種種跡象都顯示,戰爭與和平已然成為足以影響2024年總統大選結果的關鍵議題。

有媒體指出,賴清德在涉美事務上已出現幾個嚴重失誤,包括在辜寬敏追思會上提出「兩岸是兄弟之邦」的言論;而央請美國前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協助台灣加入CPTPP也被形容是「問道於盲」;此外,賴在會見美國智庫學者時,讓獨派大老在場陪同也犯了美國的忌;近期的「走入白宮」一說,更牴觸了國際法架構,引發美國官員關切。

不僅如此,英國《金融時報》半年內連刊兩篇「疑賴論」的報導,對一向以「親美」自豪的綠營有如經歷一場滑鐵盧,國台辦直指賴清德是「徹頭徹尾的麻煩製造者」;中共駐美大使謝鋒也將賴清德比喻為「一頭灰犀牛衝向我們」;兩岸學界資深大老趙春山更直言賴清德若當選,台海更加兵凶戰危。現在對賴而言,讓美國相信他的國安團隊、相信他不會成為陳水扁第二、麻煩製造者2.0,似乎已成為當務之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