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引數據批前瞻計畫 行政院:誤導大眾令人遺憾

分享:

柯文哲引數據批前瞻計畫 行政院:誤導大眾令人遺憾

2023/08/02 13:49:12文/記者 凌君浩
柯文哲引數據批前瞻計畫 行政院:誤導大眾令人遺憾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主席柯文哲上周批軌道建設缺乏整體規劃,前瞻軌道建設執行率僅5.3%,前瞻變「錢坑」,國發會副主委游建華發聲明駁斥柯。1日柯再舉出審計部數據打臉國發會。行政院則澄清,柯前市長執政8年不該對公共建設如此不熟悉,卻仍屢屢誤導大眾,令人遺憾。

柯文哲日前稱前瞻軌道建設執行率僅5.3%,引來國發會副主委游建華不滿,發出嚴正聲明駁斥,截至111年底,前瞻軌道建設執行率已達到96.95%,游質疑柯文哲散佈錯誤訊息,誤導民眾。

柯文哲不干示弱,1日晚在臉書發文表示,要來當打詐國家隊,他引述的是行政院、交通部、審計部已經完工的資料,國發會卻在說預算執行率,「錢發下去,不代表工程完成,預算執行率≠完工率。」

柯文哲指出,根據審計部7/27公佈的111年度前瞻計畫審核報告,「軌道建設」增加為50個分支項目,但至今只完成臺鐵成功追分段完成雙軌化通車切換、南迴鐵路臺東潮州段電氣化、臺鐵第四代票務系統上線、臺南市區鐵路地下化第C213標四維地下道等6項,所以過去7年,軌道建設完工率只有12%

柯文哲認為,未來除重新檢討財政法規外,特別預算比照上市櫃公司,每年及每個季度由立法院成立跨黨派的特別預算審計小組,並委託公正的外部單位如會計師,共同查核特別預算執行狀況,出具查核報告給大眾,公開透明,全民監督。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表示,捷運軌道計畫相較一般工程,興建成本較高、影響較廣、工期較長,因此需要更嚴謹的規劃、審核及施作,確保工程設計規劃與財務計畫。

林子倫說,行政院已多次重申,中央政府對於各縣市軌道建設計劃申請皆一視同仁,各建設實際執行需要地方密切配合。

他舉例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劃中央補助台北市4條捷運線共752億,台北都會區軌道路網過去總經費超過1兆2千億,中央補助超過6千7百億。不能因為台北捷運蓋得早,卻反對前瞻計畫對於其他縣市的軌道發展的協助,對於其他縣市國人不公允,更也無視過去政府執政重北輕南的分配不均。

「柯前市長在任8年,除非對市政不關心,否則不可能不了解。」林子倫說,柯屢屢誤導大眾,令人遺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