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通過《外役監條例》修正案 在野陣營齊批累犯可遴選

分享:

立院通過《外役監條例》修正案 在野陣營齊批累犯可遴選

2023/08/01 12:04:49文/記者 凌君浩
立院通過《外役監條例》修正案 在野陣營齊批累犯可遴選

立法院7月31日三讀通過《外役監條例》修正案,拉高遴選門檻,其中受刑人須符合有期徒刑執行逾1/3、累犯逾1/2,始得遴選,備受爭議。在野疾呼修法刪除,最後不了了之,藍白陣營批評執政黨一意孤行。民進黨澄清,若外役監不論累犯前案情節輕重一律排除,不符比例原則。

國民黨立院黨團和時力黨團版本主張,增加犯貪汙治罪條例或重大經濟犯罪,未依法沒收或追繳犯罪所得,不得遴選;經協商後民進黨團納入,獲表決通過。

外界質疑是為民進黨前中常委、高雄農田水利會前會長李清福「開後門」,外役監被形容成是民進黨權貴度假中心。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說,朝野有共識排除重罪犯進入外役監,民進黨不願排除累犯,還放寬讓吸毒者、毒品持有者能進外役監,「1個月可放假2天,戒得掉毒癮嗎?」

國民黨立委游毓蘭批評,國民黨團主張「累犯不得遴選至外役監」的提案,遭民進黨阻擋,讓累犯能在外役監坐「爽監」,她深表遺憾。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質疑,執政黨始終不願面對過去針對「累犯」的修法漏洞,執意保留現有「累犯但書」。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說,時力主張刪除特優縮刑制、增訂個案過苛調節條款,遺憾未獲其他黨團,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也對累犯入外役監感到遺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