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無罪 吃飽有理

分享:

免費無罪 吃飽有理

2023/07/12 13:43:35文/資深政治幕僚 王永志
免費無罪  吃飽有理

一群大學生去號稱「白飯免費」的熱炒店吃飯,因為白飯不足引發的風波經過兩天,似乎沒有落幕的徵兆,不少人認為,這件事是小事,有心人利用這樣的「小事」來蓋過「外役監修法」這種「大事」。有沒有這種「陰謀」我不清楚,但是我認為,免費白飯卻讓客人沒吃飽,這絕對是大事,俗語說:「吃飯皇帝大」,管仲說:「王者以民為天,民以食為天,能知天之天者,斯可矣。」胡軍飾演的歷史劇《朱元璋》最後的註解:「那年月要是自己能吃上一口飽飯,斷然不會造反,世上只會多一个老實巴交的農民朱重八,絕不會有大明皇帝朱元璋。」歷史上因為人民沒飯吃而造反最後撼動政權的事件太多了,在此不一一介紹。

所以,有沒有吃飽,這是大事。店家說好了「免費白飯」但是讓學生沒吃飽,對店家來說更是大事,因為牽涉到商譽與信用。我曾經在新北市永和區中正路與永利路口的臭臭鍋用過餐,白飯是免費提供的,老闆娘曾跟我說過一段故事,有客人帶寵物來吃鍋,把最後的剩湯與鍋加了白飯當場拿來餵寵物,他很生氣,認為這樣的作法,對其他客人不尊重,除了衛生問題之外,免費白飯是讓人吃的,不是給寵物吃的。我問他,有沒有遇過大胃王?他說,太多了,但是只要客人能吃,既然強調免費白飯,廚房後隨時準備好,你能吃多少,就提供多少。只要內用,店內白飯、飲料與冰淇淋都是免費提供。

拉回來「白飯免費」這件事,為何學生要選擇這家熱炒店?就是因為店家標榜「白飯免費」,否則大可以選擇別家,也有網友說,去熱炒店都是喝酒的,誰吃白飯?如此,店家何必煮白飯?更有人說,學生貪心。我們都曾年輕過,年輕人有食量少的嗎?當然有,但是不多吧,高中時,我一次可以吃掉40個士林阿財鍋貼,現在吃15個都嫌多。店家當然有要不要接客的自由,無論幾點,店家既然敢接客,標榜的「免費白飯」自然該備足,學生覺得沒吃飽,給一顆星,不就是自己的感受嗎?消費了,感受不好,給一顆星又有何錯?現在不消費只看新聞就給店家打低分的網友一堆,怎麼反而檢討有消費經驗而評等的學生呢?既然不能打一顆星,那該取消「一顆星」以後都從四顆星開始。

既然打著免費白飯攬客,就是該提供給客人免費白飯吃,所謂的「免費並不等於吃到飽」這句話我真的聽不懂? 但卻還不少朋友認同。免費的醬油辣椒,當你看到罐子空空時,跟店家要醬料,店家回你:「免費並不等於吃到飽」,你做何感想?抑或是,現在不少夜店或酒吧以消費後(或買票進場)酒水「免費暢飲」攬客,當你要續杯的時候,店家跟你說:「免費並不等於喝到飽」,你又做何感想?子曰:「巧言令色鮮矣仁」,詭辯可以暫時遮住民眾的耳目,但是經過推敲後,就知道孰是孰非了。

再舉個例子吧,小時候有同學的弟弟住在台北縣泰山鄉福德街(今新北市太山區)後的鑽石新城,弟弟去麵攤吃麵付帳後回家,媽媽回家時經過麵攤被老闆攔下,理由是剛才妳兒子來吃麵,醬油加太多,所以要多收五元。看官們覺得誇張嗎?我也可以說,我又沒說醬汁免費,你加太多要加錢,店家有錯嗎?應該要給這樣的店家五顆星?抱歉,我對於GOOGLE沒有0顆星感到遺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