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達電腦 x 北科大 x 工研院 黃金三角攜手合作 PMV空調技術成就淨零碳排新顯學

分享:

訊達電腦 x 北科大 x 工研院 黃金三角攜手合作 PMV空調技術成就淨零碳排新顯學

2023/12/07 15:12:56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訊達電腦 x 北科大 x 工研院 黃金三角攜手合作 PMV空調技術成就淨零碳排新顯學

綠色資訊科技又有重大突破,訊達電腦、臺北科技大學以及工業技術研究院黃金三角首次攜手提出淨零碳排解決方案。訊達電腦以40年資訊系統開發整合經驗,結合北科大能源與冷凍空調專長,與工研院O-RAN RIC HaLow無線感測專網技術(Athena Orchestrator),推出「PMV冷暖空調系統」新世代節能空調解決方案,為綠能科技產業樹立新標竿。


↑圖說:圖說:PMV冷暖空調系統強大的節能優勢及創造優異的舒適環境,產品上市前已在業界引發熱烈討論。(圖片來源:訊達電腦提供)

訊達電腦於北科大先鋒國際研發大樓建置全台第一座PMV冷暖空調體驗室,訊達電腦執行董事熊俊瑋表示,由於PMV冷暖空調系統強大的節能優勢以及創造優異的舒適環境,在產品上市前已在業界創造高度的話題性及熱烈的詢問度。

熊俊瑋指出,根據美國能源部商用空調系統節能潛力評估及投資回收年限的研究,輻射冷卻系統與外氣(新風)專屬空調系統(DOAS)的結合是回收年限最短、節能潛力最高的空調產品;此次的PMV冷暖空調系統即是基於這樣的概念,打造出無風、節能的舒適環境,顛覆傳統單一對流式空調冷熱不均、冷氣病等問題,同時結合外氣系統供給新鮮空氣,避免密閉環境中發生二氧化碳濃度過高所帶來的不良影響。

熊俊瑋強調,PMV冷暖空調系統的冷卻效果經北科大實測證實,在低度依賴風機或無風機的狀態下,能夠在較高的溫度設定條件中,實現相同甚至更低的熱舒適值(PMV值)。簡而言之,與傳統空調相較,在達到相同舒適度的情況下,功率消耗約可降低20%以上。由於空調耗能約占建築總體能耗50%,降低空調設備的耗能,是當下重要的課題之一,而降低20%以上的功耗的實測結果給予研發團隊莫大鼓舞。


↑圖說:熊俊瑋強調,PMV冷暖空調系統的冷卻效果經證實,降低空調設備的耗能達20%以上。(圖片來源:訊達電腦提供)

「PMV冷暖空調系統」是一種結合輻射加熱/冷卻與對流的技術應用,透過冷熱水或冷媒流經輻射面板產生輻射熱傳效應,對目標物體進行加熱/冷卻。一般民眾熟悉的對流式空調需要通過風機產生空氣對流來加熱/冷卻空間,而輻射式空調與太陽的輻射方式相同,輻射熱以遠紅外線方式行進並直接傳至受熱體升溫。反之,將輻射面板製冷後直接對人體進行『輻射冷卻』,體感溫度得以快速降至舒適溫度,故人體對周邊之熱交換以輻射方式進行不僅可大量節省送風機耗能,並最具熱舒適效果。


↑圖說:訊達電腦、北科大、工研院黃金三角合作提出PMV空調技術成就淨零碳排新顯學。(圖片來源:訊達電腦提供)

熊俊瑋表示,隨著碳排放的議題逐年升溫,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會議協議,全球加速淨零碳排,所有產業必須迎上減碳革新。「PMV冷暖空調系統」運用低碳與環境友善的輻射冷暖技術打造新世代節能空調產品,致力永續ESG,協助減緩氣候變遷的衝擊,不僅為減碳努力,還要積極回饋社會,創造永續共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