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炒店無限期停業 學生再被炎上

分享:

熱炒店無限期停業 學生再被炎上

2023/07/13 14:08:03文/記者 凌君浩
熱炒店無限期停業 學生再被炎上

「白飯之亂」持續延燒,熱炒店業者與學生互槓,有人翻出業者過去的歷史,也有人藉機出征學生,熱炒店12日宣布16號起無限期停業,爭議發展至今,弄得雙方兩敗俱傷。

熱炒店老闆宣布無限期停業,引爆大批網友怒火,紛紛到北科大資財營臉書留言,幾乎灌爆臉書,「支持老闆,老闆加油」、「貴校徹徹底底擊垮一家餐飲店」、「好好教你們學生」。而資財營臉書被迫關閉,仍有網友至北科大臉書粉專譴責學生,北科大粉專評論也被刷到1.6星。

白飯之亂持續多日,輿論仍未停歇,即使兩邊都有人支持,但力挺老闆者仍居多數。而資財營臉書疑因不堪輿論壓力,被迫關閉,仍有不滿的網友至北科大臉書粉專譴責學生,北科大粉專評論也被刷到1.6星。

律師王至德認為「沒有贏家的白飯之亂」,其實白飯之亂不過是認知上有落差的事件,老闆覺得白飯是免費供應,但不是吃到飽,所以吃完了,沒有補飯的義務;而學生覺得免費就是吃到飽,餐廳沒讓他們吃飽不合理,然後跑去刷一星負評。

王至德說,不過就是最常見的消費糾紛,後來還經由學校的介入去道歉想要平息風波,沒想到雙方後來的發言反而讓事情愈來愈嚴重,結果餐廳老闆宣佈要無限期暫停營業,等於是把事情直接提升到了學生先前沒預料到,而且可能無法應付的地步。

王至德指出,暫停營業的消息傳出後,第一個反應是「學生慘了」,因為接下來的輿論很可能變成「惡霸學生吃完兩桶飯還刷負評逼老闆關店」。他說,「我滿同情這批學生的,當然他們有些不成熟的作為,值得批評,也需要改進,但是畢竟他們就是沒出過社會的學生。」他們用了不適當的方式來引發關注,後來卻被各種炎上。

王至德也說,希望學生可以從中學習到幾件事:一、上網刷負評、討拍不會是你在現實世界裡可以用來爭取想要得到的東西的手段;二、人與人之間的認知本來就是會有落差,人生的重點不是在認知有沒有落差,而是在有落差的時候該如何處理;三、網路評論適當就好,評論的目的是讓其他人有一個客觀的評價可以參考,而不是讓你拿來當作報復的手段;四、免費供應不代表是可以用到爽、吃到飽,下次找標謗吃到飽的店比較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