販賣戰爭能鼓勵當兵?

分享:

販賣戰爭能鼓勵當兵?

2023/05/25 09:00:00文/資深政治幕僚 王永志
販賣戰爭能鼓勵當兵?

根據媒體報導,國防部披露2022年志願士兵提前退伍者達4066人,創近年的新高,其中,二成寧可賠錢也要退役。還記得多年前,為了召募職業軍人入伍服役,軍官至淡水老街發傳單,路邊擺攤,找幾個美麗的軍士官做出嘟嘴的可愛表情,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的「找人當兵」。我自己就遇過,在學測的考場,國軍人才召募中心的攤位最大,服務最熱情,飲料多種選擇免費喝,還可以協助你訂便當,當時我真的很感謝在場的軍官,但是我也思考,這樣就可以找到人當兵嗎?

執政黨對於軍人的抹黑,對於退伍軍人福利的縮減,幾年前的順口溜:「有事軍人幹,沒事幹軍人」,政府帶頭修理軍人,不尊重軍人,「上有好者,下必甚焉」,罵誰都錯,罵軍人絕對不會錯。今年三月,航太工程師、航空作家王立楨身穿空軍飛行夾克搭捷運,遭年輕人嗆聲,「竟然把情報賣給中國,你不覺得你很可恥嗎?」錯愕之餘,感嘆:「我竟然會被一個人誤以為是中華民國的軍人,而在大庭廣眾之下被辱罵!」。這樣的社會氛圍,誰要當兵?

軍人不被尊重,影響了召募進部隊的人數,從去年的台海危機開始,兩岸關係緊張,蔡英文總統於執政七周年的記者會中,只細數自己執政以來的政績,當然一如預期,不好的都沒講,重點居然還把台海危機的鍋甩給在野黨,說是「販賣戰爭恐懼」,執政黨經常性的配合美國製造台海衝突緊張,這時候不退伍什麼時候退伍?

4066人退伍的意義是什麼?代表有其他人要分擔這些退伍人員的工作。當過兩年義務役的人都知道,營區就這麼大,人變少意味著你要割草與打掃的面積就變大,接業務的,一個退伍還沒補上的時候,你的業務量就要增加。工作變多,但是薪水不動,沒做好長官的壓力只增不減,扛不住,下個退伍的就是自己,接著又一堆人退伍,然後又一推人扛不住,如此惡性循環,除了用「人情」拉住人大概是唯一的辦法,但是,「情緒勒索」又能撐多久?

君王城上豎降旗,妾在深宮那得知?十四萬人齊解甲,更無一個是男兒!

《述國亡詩》是宋太祖的寵妃花蕊夫人與太祖飲酒時所作的詩句,指出後蜀君臣的荒淫無道,以數倍的兵力卻不敢一戰,上演了眾降寡的鬧劇。最後一句,更是酸了十四萬軍士沒有一丁點的男兒氣概。現在的志願役,有男兒也有女兒,且我很不同意花蕊夫人的詩句,四千多人齊解甲,能用一句「貪生怕死」、「畏苦怕難」或「氣概」就一筆帶過嗎? 問題不載氣概,重點在於「荒淫無道」吧。第一、「貪生怕死」、「畏苦怕難」本就是人之常情,克服這兩件事之後還要面對莫名而來的戰爭危機、不尊重、訕笑譏諷,誰要當兵?搶退伍是正常的,社會氛圍不改,政府態度不變,我判斷未來召募會更困難,且退伍人數還會屢創新高。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