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落難!美股那斯達克4月來跌3% AI仍被看好成救世主

分享:

科技股落難!美股那斯達克4月來跌3% AI仍被看好成救世主

2023/04/27 13:20:09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科技股落難!美股那斯達克4月來跌3% AI仍被看好成救世主

近期半導體股處於盤跌趨勢,美股費城半導體指數4月以來跌幅將近10%,科技股那斯達克指數表現稍微好些,下跌3%。第一金投信指出,AI概念股如:微軟、Google母公司Alphabet最新公佈的上一季財報強勁,可望激勵AI概念股價,扭轉近期科技股盤跌走勢。AI題材火熱為今年投資組合不可或缺的標的,建議透過定期定額、回檔分批買進,較適合新科技主題基金長線投資策略。

第一金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經理人李坤憲說明,微軟上季營收達528.6億美元,優於市場預期的510.2億美元,年成長率達7%;EPS 2.45美元,也優於市場預估的2.23美元。軟體與雲端運算是營收主力,今年更受惠ChatGPT聊天機器人的開發,成為市場焦點;而Alphabet的大型雲端業務營收動能也帶動季報表現,Alphabet與分析師進行的財報電話會議,不斷重覆提及AI,提及次數達78次,突顯市場對此議題的高度關注。

由於AI的推動與發展,仍處於投資階段,也使得相關軟、硬體,像晶片、數據中心等AI基礎建設相關的廠商,提供值得期待的投資機會,名列前五大支出的科技項目有:資訊安全軟端、雲端運算、資料庫數據分析、AI機器學習,與數位化轉型等。

AI應用遍地開花,從聊天機器人ChatGPT開始,各大廠陸續推出新的生成式運用內容,包括:文字、圖片、影音,及結合文書、會議軟體等運用的生成式結合內容等,李坤憲舉例,Meta最新的圖像識別生成功能Meta SAM,未來還可能結合AR、VR的運用,透過視覺、視線的聚焦辦識,達到更落地於生活面向的工具等。

第一金投信指出,AI題材帶旺相關概念股營收表現,是否扭轉科技股的後市值得期待,AI除了是今年熱門的投資話題,隨營收、獲利發酵,也可望成為中長期成長力道勢不可擋的新科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