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司法高層中箭!20人收繡字襯衫邀宴買股 3人移送刑事調查|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40司法高層中箭!20人收繡字襯衫邀宴買股 3人移送刑事調查|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1/01/18 14:10:34文/

小編觀點:檢調司法高層,身為執法人員,卻成為違法亂紀的大本營,27本死亡筆記本堪稱官場照妖鏡,照出司法檢調勾結富商的金權遊戲與貪婪嘴臉,也照出檯面下不堪入目的政商百態,凡走過必留痕跡,歸根究柢就是一句話「見光死」。

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前委員長石木欽,與涉訟的富商友人、佳和集團董座翁茂鍾飲宴、球敘,遭監察院彈劾,案件愈滾愈大,扯出上百名審、檢、調、警都曾接受翁茂鍾招待或禮物,交往細節全被翁茂鍾記在27本筆記上。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下令清出所有涉案司法人員,法務部與司法院今公布調查結果。

調查局經濟犯防處前處長秦台生和前檢察官曲鴻煜、最高檢前檢察官方萬富,因曾買翁的公司股票,恐涉及刑事犯罪,3人移送刑事調查。另法務部前參事羅榮乾和翁茂鍾吃飯高達74次,移送監察院審查,台北地檢署檢察長周章欽等16人,則送行政議處。

紡織富商翁茂鍾多年前涉入高達3億元債務官司,相關民刑事官司幾乎都平安落幕,連涉及應華炒股案部分,翁茂鍾原本被判刑8年,最後被撤銷改為輕判4個月、得易科罰金,引人猜疑。

台北地檢署曾接獲檢舉追查司法人員涉嫌貪瀆案件,搜索查扣到翁茂鍾的27本筆記本,發現翁茂鍾長年宴請招待上百名司法界人士,還會贈送繡上司法官名字的自家襯衫,但因查無刑事不法,最後移請司法院進行行政調查。

法務部長蔡清祥今日親自主持記者會,說明檢調人員與翁茂鍾不當往來調查報告,調查標準包括「與承辦翁茂鍾案件有關者」、「購買翁茂鍾公司股票者」、「接受翁茂鍾宴請5次以上者」、以及「接受翁茂鍾餽贈襯衫5次以上者」。

調查報告最讓外界驚訝的是,包括前調查局長張濟平、前法務部次長陳守煌、現任台北地檢署檢察長周章欽等10名檢調人員,與翁茂鍾案件無關,也沒有買股票,但都基於公務社交,收受至少5次免費襯衫,其中有人婉拒後仍礙於情面收受,法務部決定將這10人都送交所屬或上級機關進行職務監督,或由調查局考績會議處。

另外,曾經承辦翁茂鍾案的檢察官曲鴻煜、後來轉任監委的檢察長方萬富、調查局前機動組主任秦台生,不但收到翁茂鍾贈送的襯衫,還私下購買翁茂鍾公司股票,其中方、秦還接受翁茂鍾宴請超過5次,將由檢察機關分案追查,是否因此在案件偵辦上放水等刑事責任。

至於前法務部參事羅榮乾雖然和翁茂鍾案件無關,但是與翁茂鍾往來過於頻繁,光是吃飯就高達70多次,已引發外界不當聯想,損害司法人員信譽,法務部認為有必要進行司法懲戒,移送監察院審查。

前高雄地檢署檢察長凌博志、曾任海巡署長的前宜蘭地檢檢察長王崇儀等6名檢調人員購買翁茂鍾公司股票,行為可議,送行政調查後,若發現情節重大,再移送監察院審查。

法務部長蔡清祥並表示,為了釐清外界質疑,翁茂鍾所涉及的應華炒股、怡安公司內線交易、諸慶恩偽造定存單、怡華公司偽造有價證券等4大案,都將重啟調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