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假處分遭駁回!法界轟倒果為因 藍嗆塑造一言堂|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中天假處分遭駁回!法界轟倒果為因 藍嗆塑造一言堂|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12/08 11:38:51文/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駁回中天新聞台換照申請,執照將在12月11日到期,中天電視隨即申請假處分,然而卻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駁回申請。

法院裁定理由首先指出,中天主張NCC原處分的各項違法爭議,還待本案訴訟進一步釐清,《衛星廣播電視法》規定換照採「許可制」,與衛星頻道事業營業權、新聞自由之間的界線,無法就雙方現有論述斷定,難認中天勝訴機率很高。

裁定理由並指,中天電視所屬「中天新聞台」2014年取得新聞執照,早已知悉6年期限屆滿後,不一定會獲准換照,中天主張的人事、設備等損害,不能說是無法換照而造成。另中天還有「綜合台」、「娛樂台」可配置新聞台人員,並持續營利,營收或商譽損害也可以金錢賠償等方式回復,難認定本件有重大損害或急迫危險。

合議庭最後考量新聞媒體是公共資源,應受國家政策與主管機關監督,法院若准許本件假處分,等同讓中天迴避換照規範,將使6年換照制度形同具文。衡量中天無法換照的損失、NCC權能及衛星頻道事業的社會影響等,難認有假處分必要。

然而律師葉恕宏質疑,中天是請求定暫時狀態,並非本案訴訟,合議庭應採取相對寬鬆的審查標準,釐清有無急迫性、損害難以回復即可,合議庭卻認為中天沒說清楚為何勝訴機率高,已是進行本訟判斷,恐有逾越之虞。

葉恕宏表示,合議庭替中天預想未來狀況,認為損害可用金錢賠償彌補,也是「倒果為因」,因為中天損失的不只是營收,還有新聞工作者的工作權及新聞自由,這些能否用金錢賠償,值得商榷,合議庭逕行認定沒有重大損害,有先入為主的「預判」。

對此國民黨發聲明表示,中天新聞台執照將於本週五到期下架,52台面臨空頻的窘境,但面對廣大收視群眾的權益受損,NCC竟無所作為,同時國民黨也強調,12月10日是國際人權日,但隔天蔡政府就關一家電視新聞台,台灣的國際形象將再受重創。

國民黨也指控綠營內部早已對52台覬覦許久,媒體報導共點名公廣集團、寰宇新聞台、三立財經台,但無論最後是誰遞補,可預見在週五後,民眾拿遙控器轉來轉去,有線電視新聞頻道將是「綠油油」一片。

國民黨痛批蔡政府,塑造台灣一言堂的景象,實在是民主政治的恥辱,呼籲民眾共同捍衛新聞與言論自由,維護台灣引以為傲的民主及多元價值。

小編內心話:中天新聞關台!小編內心真的受到非常大的衝擊,想不到真的眼睜睜看到中天新聞消失在52台,雖然曾有人說過自由不能當飯吃,但是如果少了新聞自由,少了對當權者的監督,當台灣變成一言堂,我們還剩下什麼。台灣是否正在倒退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