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打疫苗南韓17死!陳時中掛保證「我們不一樣」|健康|品觀點新聞

分享:

施打疫苗南韓17死!陳時中掛保證「我們不一樣」|健康|品觀點新聞

2020/10/22 15:07:09文/

受到新冠病毒的影響,各國對於秋冬來臨防範流感的意識更加抬頭,然而最近最傳出南韓因施打流感疫苗而導致至少17人喪命事件,震驚全球。

韓國近日接連出現接種流感疫苗後身亡案例,16日出現首例以來累計至少17例,雖尚未確認死因是否與流感疫苗有直接關係,但仍引發民眾憂心。

韓聯社報導,相關案例遍布全國,包括仁川、全羅南道、全羅北道、慶尚北到、慶尚南道等地區,截至今日(22日)中午12時,累計已有17人在接種流感疫苗後數天內死亡,但韓國仍沒宣布暫停接種。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表示,接踵疫苗後兩、三天的人離世,容易被誇大成是疫苗的「不良反應」,2009年H1N1疫苗就曾發生這樣的案例,當初準備了70%的疫苗,結果只有約26%的人有來打,其中一半的人拒打,疫苗直接銷毀浪費掉,因此對於新冠肺炎也要有心理準備,盼民眾用科學態度來面對問題。

「韓國的病人從邏輯上來看,不是跟疫苗有關。」李秉穎解釋,美國CDC研究發現打了疫苗後死亡,「唯一理由就是過敏性休克」,但概率只是百萬分之一,且過敏性休克大概幾分鐘、幾小時內就會發生,通常不會到幾天後;嚴重反應一定要有對照分析,過去三重也有一個長者是施打疫苗後去世,但最後化驗結果也查名與疫苗無關。

針對南韓施打流感疫苗致死事件,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表示,台灣接種的流感疫苗與韓國接種的不一樣,呼籲民眾不用驚慌,疾管署也持續監測今年公費流感疫苗不良反映事件,今年截至目前共26件,近年較嚴重者為心肌炎,其他多是紅腫,都不太過嚴重。

據疾管署資料,107-109年不良反應通報,件數為27件至39件,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通報,民眾打完流感疫苗後出現不適告至醫療院所,醫療院所會將案件送至疾管署或食藥署,彼此也會互相鉤稽資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