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震怒 全因彰縣超前部署?|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陳時中震怒 全因彰縣超前部署?|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0/08/19 10:34:27文/

日前一少年從美國返台,彰化縣衛生局超前布署積極檢驗,驗出此名少年確實感染新冠病毒。然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竟下令政風處調查彰化衛生局為何違反採檢規定。此舉引來各界議論,認為8/25彰化縣衛生局將公布新冠肺炎萬人血清抗體檢測報告,陳時中指揮官此舉為的是在報告出爐之前先行打壓之實。而醫界對陳時中指揮官也感到無法理解。

一名自美國返台探親的少年,8月5日入境及在彰化縣防疫旅館都沒有出現症狀,依中央現行規定不用採檢,彰化縣衛生局在少年居家檢疫第11天進行採檢,並於8月16日證實為確診案例,成為國內無症狀居檢被驗出陽性首例。不過,地方衛生局檢出確診個案,不但沒有獲得肯定或鼓勵,卻成為衛福部政風處調查的對象。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強調:「指揮官陳時中已經下令,請政風單位針對衛生局正式調查。」對於新冠疫情出現以來,政風處第一次出動,主要釐清兩點,一是中央政策沒有症狀不會採檢,為何地方衛生局仍要採檢?其次是要掌握還有多少人也接受採檢?最快一周內結果出爐。

陳時中部長震怒為哪樁,難道「超前布署」只准中央不准地方?陳時中指揮官不悅背後…難道是因為彰化縣衛生局打破他自以為的完美防疫網嗎?

對於被下令調查的葉彥伯醫師,他擔任彰化縣衛生局長已16年,是全台最資深的衛生局長,也是唯一的兼具醫師身分公衛博士局長,歷經彰化縣四任藍綠縣長,均受到重用。任內結合檢方偵辦頂新混油等重大食安案件,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彰化縣超前部署,與台大公衛學院合辦萬人血清抗體檢測,均獲甚高評價。沒想到在針對居家檢疫者採檢「逆時中」,反被防疫指揮官下令交由政風單位調查。對此,葉彥伯醫師則是選擇低調表示:「靜候調查」。話中顯示些許無奈。

防新冠病毒,當全球堅守把關入境檢驗時,台灣呢?除了菲律賓入境須全面篩檢之外,其餘僅需隔離14天,然而這樣夠安全嗎?當無症狀感染者數目越來越多,台灣還有安逸的空間?

今日在上海與越南,傳出「台灣輸出」新冠病毒病例,由此可知,台灣無症狀感染者不在少數,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還能用第一波的防疫方式來抵禦這波病毒攻勢嗎?

小編內心話:阿中部長森七七,上次為的是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台被說是白來,痛批前疾管局長蘇益仁白目,這次為的是彰化縣衛生局揪出無症狀感染者而不開心,小編真的很想問阿中部長是在不開心什麼捏,地方政府齊心一起抓漏難道不好嗎?而且嚴格把關守住入境口這樣不是可以讓台灣更安全嗎?從日本女大生、泰國移工、比利時工程師…等,太多從台灣出境母國確診的例子了,然而指揮中心一句「無社區感染風險」就結案,這樣可以服眾嗎?人民有知的權力,請政府告訴人民真相。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