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升溫,死亡數創新高,快戴口罩自我保護

分享:

新冠疫情升溫,死亡數創新高,快戴口罩自我保護

2023/12/27 11:06:21文/記者 許怡雯
新冠疫情升溫,死亡數創新高,快戴口罩自我保護

跨年快到了,卻碰上新冠疫情升溫,中重症併發症和死亡數雙創新高,疾病管制署日前公布,國內12月第三周新增326例COVID-19本土中重症確定病例,較前一周上升26%,死亡人數也新增37例比上周還多。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預估跨年後可能會快速激增,評估這次Omicron第五波約一月中旬邁入最高峰,對於本周將迎來跨年活動接著還有大選,人潮聚集處建議配戴口罩。

疾管署召開記者會表示,上周新增326例COVID-19本土中重症確定病例,較上周增加26%,新增病例中99%未接種新冠XBB疫苗。另外,上週新增37例死亡病例,較前一週新增32例上升,新增死亡個案中97%未接種新冠XBB疫苗。近期國內疫情上升,併發症及死亡發生都創下近17周最高。

羅一鈞表示,本周新冠併發症、死亡數都是雙創新高,是四個月來以來高點,死亡37人也是9周以來新高,預估疫情最高峰落在一月中旬到下旬,預估確診最高峰,每日感染人數約1.8~2萬人。

羅一鈞表示,Omicron第一波去年四五月開始算起,這波為第五波傳染,今年上一波是在七月左右,當時是BA.5,本波則是以EG.5病毒株為主,評估約在今年下半年,主流病毒株轉為JN.1變異株。

疾管署表示,國內近期COVID-19疫情上升,併發症中65歲以上長者占78%;死亡個案中65歲以上長者占90%;今(2023)年9月26日新冠XBB疫苗開打以來,本土通報確診併發症及死亡病例中未曾接種新冠XBB疫苗者皆占99%。

據了解,有位80多歲老先生參加聚餐後幾天發燒、咳嗽而緊急就醫。在檢查後發現他肺功能急速下降,院方隨即安排住進加護病房進一步檢查。結果顯示,他是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所致。有醫師提醒,新冠所造成重症及死亡風險遠高於流感,民眾切勿等閒視之,應儘速接種XBB.1.5疫苗。

疾管署預估,這波新冠疫情高峰將出現在明年一月中下旬,屆時單日確診人數恐接近兩萬人,重症住院、死亡等人數也將勢必再創近期高峰。儘管我國於112年9月26日起開打XBB.1.5疫苗,優先開放65歲以上長者接種,且為提高接種意願,各縣市也提供500元商品禮券及10劑COVID-19家用抗原快篩試劑等獎勵措施,但打氣仍不如預期。

疾管署呼籲,年末聚餐及跨年活動參與人數眾多,如於人潮聚集且無法保持適當距離或通風不良之場所、與年長者或免疫低下者密切接觸時,建議要戴口罩維護自身健康;出現發燒或咳嗽、流鼻涕、喉嚨痛等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在家休息,避免接觸脆弱族群,保護自己與他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