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輪社|來自美法西義…扶輪國際交換生「不想回家」:台灣才安全|品觀點新聞

分享:

扶輪社|來自美法西義…扶輪國際交換生「不想回家」:台灣才安全|品觀點新聞

2020/04/23 10:30:00文/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而沉寂已久的南投日月潭畔,4月19日星期日上午,因為一群外國年輕人的嬉鬧聲,而顯得活力十足!他們是來自15個國家的24位交換學生,因為扶輪社的「國際扶輪青少年交換計畫RYE」齊聚一堂!

 

國際扶輪社3462地區「分享扶輪、分享愛,扶輪防疫動起來」記者會,4月19日星期日登場,但在新冠病毒疫情緊繃下,避免大型活動成為防疫破口,扶輪社今年決定首度以最新科技「現場直播3地視訊會議」的方式來舉辦!3462地區總監黃進霖Maclin為了這場記者會可是勞心勞力,除了拋磚引玉募集上千萬的防疫物資、經費捐助相關單位,也特別安排當天在南投現場的這群國際交換學生,透過「視訊」和人在美國的國際扶輪社社長馬克丹尼爾「連線互動」,跟總社長分享他們在台灣讀書及生活的點滴。

 

這些年輕人都是由扶輪社3462地區的寄宿家庭照顧,記者會當天特地來到日月潭畔的知名飯店「日月行館」,在疫情緊繃下,孩子們都戴上了口罩,在會場內保持1.5公尺的社交距離。24位學生分別來自美國、法國、西班牙、義大利、德國、俄羅斯、墨西哥、日本、韓國、巴西、泰國等15個國家,其中許多國家是新冠疫情相當嚴重的地區,來自美國威斯康辛州的施芸亞Lydia和來自巴西的陳亞Beatriz在視訊連線時都告訴總社長馬克,台灣防疫做的很好,甚至還因為疫情、讓他們多了兩個星期的寒假,但他們在台灣很安全,上學也很開心。

 

這群交換生年齡在15到18歲之間,雖然來自不同國家,但彼此感情都很好,之前也都有定期聚會,甚至常常相約一起逛街!剛開始他們在活動會場內顯得有些害羞,但一來到室外,就立刻顯露出大孩子的本性,主辦單位安排他們到日月行館12樓的景觀游泳池遠眺日月潭,幾個比較活潑的學生完全克制不住看到水的興奮,即使沒帶換洗衣物,還是鞋襪一拖就往泳池裡跳,還因此差點耽誤了午餐的行程。他們的Home爸、Home媽又好氣又好笑的說,這群孩子受到疫情影響「真的悶壞了」,讓他們玩玩水、也算是紓壓一下。

 

多年來,國際扶輪青少年交換計畫(Rotary Youth Exchange Program)提供許多孩子認識世界的機會,而且「交換學生」的歷史,可以回溯到1920年代,在歐洲幾個扶輪社中進行,到了1972年,RI理事會同意把青少年交換推廣到世界各社,時至今日,每年有超過8千名青少年交換學生出訪到80多個不同國家生活與學習。

 

國際扶輪社認為,接觸不同文化是促進國際瞭解與和平最強而有力的一種方法,青少年交換計畫可以幫助年輕學生體驗新文化,種下國際瞭解的終生種子,也提供扶輪接待家庭、扶輪義工以及社區整體許多助益,隨著對世界的概念的不斷擴張,他們將漸趨成熟,發展對自己更深層的瞭解。

 

2019-2020年度的國際扶輪交換生是從去年9月展開,也就是說、參加視訊年會的外國24位年輕人已經來到台灣大約8個月;而同時期台灣送出國的交換生,則是因為擔心新冠肺炎疫情、已經統統返回台灣。不過留在台灣的孩子們都表示,台灣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他們的父母親也都支持他們繼續完成在台灣的學業,台灣優異的防疫成果,也因此透過這些國際交換生、再度深入世界的每個角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