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問政求表現 出包反挨批 翁重鈞凍防疫預算還窺見藍營這問題....

分享:

立委問政求表現 出包反挨批 翁重鈞凍防疫預算還窺見藍營這問題....

2020/03/10 13:23:58文/

【觀點】
新科立委才剛上任,立法院就生出不少令人驚愕的質詢內容。立法委員想要搶表現給選民交代,無可厚非,但是不小心踏錯腳步,恐怕撞得滿頭包。其實身為為民喉舌的立委,不論藍綠橘白,問政不僅應做好萬全準備、以理服人,更應親身體察社會風氣,才不會站上台,反招外界批評,淪為造神之說。
另一方面來看,翁重鈞提案凍結防疫預算遭外界罵翻
也令人得以窺見,國民黨內世代之爭的問題。即使國民黨已經成為在野黨近4年,卻仍苦腦於「如何當個在野黨」。其中資深黨員與社會脫軌往往成為討論重點;日前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徐巧芯,直接建議新任黨主席要走「侯友宜路線」;而侯友宜藉由這次抗疫好表現,聲望節節上升,會不會成為下一任黨主席熱門人選?也值得觀察。

國民黨立委翁重鈞日前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提案,凍結8成防疫特別預算,引發外界砲轟。翁重鈞9日表示,身為立委為人民荷包把關,何錯之有?他也對於參與連署的同黨立委曾銘宗、賴士葆感到抱歉。

翁重鈞表示,當初提案原意,是基於國會議員擔負人民監督行政、嚴審預算職責,希望凸顯防疫特別預算倉促上路,有規避國會監督之嫌;且凍結預算之後,只要1個月內,相關補助辦法送到立法院,就可以使用預算,並沒有妨礙防疫。翁表示,身為立委本來就應該好好把關,嚴格監督預算,「這樣難道有錯?」

翁重鈞指出,國家面臨新冠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挑戰,應該團結一致處理疫情,他也樂見特別預算順利通過,但期待政府用所當用,為全民血汗錢把關。但是,翁重鈞的說法仍然遭受外界抨擊,不少名嘴、教授更在臉書狠酸。美國大學教授翁達瑞就發文分析,翁重鈞的行為是屬於害民又害己的第四流政治;名嘴黃創夏也列出成本數字,批評「凍結防疫預算」是來鬧的。

另一方面,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9日建議,在維持陸委會前提之下,於外交部設中國司處理中港澳業務;或成立「統戰部」或「內交部」,將陸委會併入,避免「不對等」。陳柏惟指出,去年中國大陸國台辦與總統蔡英文雙方針對「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來回言詞交鋒,雖蔡英文回應沒有問題,以總統身分與國台辦對話,卻是對我國的貶低,因此建議成立「內交部」或統戰部,將陸委會納入,以凸顯特殊國與國關係。

對此,吳釗燮回應,對中國大陸事務由陸委會發言,且陸委會近年發言力道強勁,而外交部業務雖部處理涉陸議題,但面對中國大陸打壓動作,仍然會跳出來反嗆。另外,陳柏惟在質詢期間提到,「國台辦國僑辦在統戰部底下」等相關發言,也被指不精確,因為國台辦為中國政府組織,統戰部則是黨組織,兩者並無隸屬關係。

陳柏惟的質詢內容引發外界討論,陳則為此在臉書發文說明,強調自己的質詢內容是為指出「民眾不能在外交部網站上,看到中港澳的疫情資訊,因為中國大陸資訊被歸類到陸委會」。陳強調,陸委會的成立,為大中國思想下的產物,相較於國台辦的統戰功能,陸委會事務多以交流委主,因此他才建議外交部成立「中國司」,提升國家地位,也彌補陸委會職權不足的問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