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買氣回溫?北台新案第4季創統計新高|品觀點

分享:

觀點 買氣回溫?北台新案第4季創統計新高|品觀點

2019/12/20 05:59:42文/

北台新建案越賣越多,根據市調機構統計,截至12月15日止,北台灣銷售中的新建案累積達1507個,季增幅約0.5%,連續2季銷售個案數創歷史季度新高。但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即使房市買氣回暖,但銷售中建案數量節節升高,意味著建案彼此競爭壓力並未減緩,業者仍需留意供需失衡的隱憂。

何世昌分析,目前買氣回溫,照理說建案銷售速度會加快,待售建案數量理當會下降,但近年實際銷售中的建案數量卻頻創歷史新高,將近2013年的1倍,顯示賣壓與房市景氣出現背離走勢,且背離時間已超過1年以上。

他進一步指出,不同時間點建案數量增加的原因不太一樣,2014年到2017年是因為景氣差導致賣不掉,因此銷售中建案不斷堆疊,但去年以來,北台灣部分建案因為前、中期賣得太好,建商便調漲價格造成買氣流失,亦或是建商認為房價後續看漲,不想太快去化手中建案,導致建案銷售變慢而無法在短期內完銷。

而展望明年,何世昌認為在建案數量持續變多的趨勢下,其實對代銷業者而言最為不利,主因是線上建案數越來越多,有限的買氣會被稀釋,加上新建案底價卻越喊越高,未來代銷業者的經營壓力已可以預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