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啟動「獎勵制」跟中國的「社會信用」有什麼差別呢?

分享:

東京啟動「獎勵制」跟中國的「社會信用」有什麼差別呢?

-0001/11/30 00:00:00文/

圖片來源 / Pexels

東京大都會政府決定研發虛擬貨幣,為了舒緩東京奧運和殘障奧運交通人潮,同時趁機推動塑膠袋減免行為。虛擬貨幣將被稱為「SDG硬幣」,通過一台獎勵機器,兌換商品,預計在明年開始啟用。

政府希望人民開始重視塑膠袋對於大自然的影響力,凡事有參加獎勵制企劃的市民,都可以分到企劃帶來的獲利,跟帶動當地經濟。每一位居住在或在東京上班的人和遊客都會拿到一張特殊卡片,只要自備塑膠袋或提早上班,把卡片過機器就有可能獲得100日幣(約30新台幣)的獎勵,卡片持有者可在百貨公司、超市和交通工具上使用。

圖片翻攝 / The Yomiuri Shimbun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預計會在下一場都議會公布此案,政府也會開始規劃獎勵制的獲得時段,並計畫連結到交通卡上。政府今年會編制1億日幣研發系統,明年初安裝機器,他們鼓勵鐵路企業一起參與,並一起負擔獎勵制的費用。只要成功研發出來,東京政府接下來將開始推動無現金都市。

「SDG」代表「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在2015年聯合國推動17項永續發展目標,為了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並希望在2030年達成目標。

徐曉冬D級公民 圖片翻攝 / 微博

相同中國在2014年推動「社會信用系統」,逐步收集中國所有人民的資料,作為綜合計算信用評分的指標,並對評分高低的人實施獎勵與限制,計畫2020年全面在中國地區實施。目前中國當局還未透露什麼樣的行為會被扣分,但網路也證實不良駕駛、在非吸菸區吸菸、購買太多電玩遊戲,以及在網路發布假新聞都會被扣分。

如果信用過低,市民會被禁搭飛機或火車、限制上網速度、禁讀名校、得不到好工作、禁止入住好飯店和在網路上公布姓名等,反觀信用高的人,申請簽證容易和入住飯店不用押金。中國格鬥狂人徐曉冬,因在節目上的人身攻擊言行和長期挑戰中國武術館,並稱他們是假的,引發政府關注,後來信用評分獲得「D級」時,他站出來批評這套系統,不僅這樣連自己的小孩讀私校的被剝奪資格。

日本的獎勵制使用鼓勵的方式,推動社會議題,中國卻使用強迫的方式,要求人民一定服從,雖然人民確實不能做不好的社會示範,國外媒體卻質疑這套系統的人權問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