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經期不能吃苦瓜,經血難排出?中醫:四物湯、溫經湯調理月月順

分享:

女生經期不能吃苦瓜,經血難排出?中醫:四物湯、溫經湯調理月月順

2019/08/08 01:51:48文/

天熱暑氣難消,來一盤苦瓜炒雞蛋、涼拌苦瓜,是清涼退火、胃口大開、食慾增加的佳餚。但是,網路有一說:「女性經期不能吃性寒的苦瓜,否則經血難排出,或是排不乾淨」。中醫師表示,氣虛、血虛、氣滯、血瘀、痰阻等體質,較容易有經血排出不暢的問題,如果要使月經排出順利,同時緩解經期不適,像是四物湯、八珍湯、溫經湯等,都是合適的藥膳療方。

中醫:情緒、飲食、感冒、外傷、先天因素,皆會導致經血排出不暢

首先以中醫角度來看,什麼原因會造成月經不規則、經血排不乾淨?衛福部樂生療養院陳耑至中醫師表示,在中醫古籍記載女性經期可能伴隨出現下腹疼痛、乳房脹感、腹瀉、頭痛、發熱、情緒變化等不適症狀,與西醫所謂的經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ndrome, PMS)的症狀類似。中醫認為情緒、飲食、感冒、外傷、先天因素等,皆會導致經血排出不暢,造成月經週期不規則、月經量過少等症狀。

經血屬於中醫所謂的精血,需要脾胃運化食物形成,中醫認為經血排出與人體的氣血運行相關,寒涼食物會直接破壞脾胃運化食物和升降氣機的功能,間接由肺經進而讓肺氣失於宣降,因此吃太多寒涼的食物,會影響月經的形成,並使得經血排出障礙。

網傳:經期不能吃苦瓜,經血難排出?中醫:虛寒體質的人不宜

網路上說:「女性經期不能吃苦瓜,否則經血難排出」,從營養學角度來看,苦瓜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以及各種維生素等,是瓜類蔬菜中的佼佼者高的,尤其是維生素C的含量,更是高居瓜類之冠。此外,苦瓜也含類黃酮素,屬於抗氧化強的多酚蔬果,能維持細胞正常發育,強化微血管滲透性,有助控制血壓,抑制高血糖生成、癌細胞生長。

苦瓜屬於味苦性寒,對於虛寒體質的人,容易在經期出現手腳冰冷、腹瀉、貧血、經痛等症狀,應該在經期中避開較為寒涼屬性的蔬果。

苦瓜屬於味苦性寒,對於虛寒體質的人,容易在經期出現手腳冰冷、腹瀉、貧血、經痛等症狀,應該在經期中避開較為寒涼屬性的蔬果。

女性經期可透過藥膳與茶飲保養,建議寒性體質者,可烹調四物雞湯、桂圓紅棗茶、薑母茶。

女性經期可透過藥膳與茶飲保養,建議寒性體質者,可烹調四物雞湯、桂圓紅棗茶、薑母茶。

經期中能否吃苦瓜,從中醫食膳療法來看,一般將食物先分成溫熱性和寒涼性兩大類,中間者則歸平性,應該視體質不同,例如,虛寒體質或燥熱體質,再選擇食用適合的蔬果。在中藥的四氣五味當中,苦瓜屬於味苦性寒,對於虛寒體質的人,容易在經期出現手腳冰冷、腹瀉、貧血、經痛等症狀,應該在經期中避開較為寒涼屬性的蔬果,包括苦瓜、柑橘、西瓜、梨子等,以免影響腸胃功能、人體氣機升降和子宮收縮,造成經血排不乾淨,導致或加重痛經。

氣虛、血虛、氣滯、血瘀、痰阻等體質,容易經血排出不暢

中醫認為經血順利排出與否,主要和人體的氣血運行、氣機升降有關,而氣虛、血虛、氣滯、血瘀、痰阻等中醫體質,較容易有經血排出不暢的問題。可進行導引和食療,來調整體質。導引屬於身體自然的活動,配合大自然氣機,強化外在體魄,安定內在心靈,能幫助經絡通暢,經行順利。

虛寒體質的人宜對寒涼性食物忌口,包括苦瓜、竹筍、梨子、西瓜等

至於虛寒體質的人,平常宜對寒涼性食物忌口,包括:苦瓜、竹筍、梨子、西瓜、啤酒、綠茶等。女性經期可透過藥膳與茶飲保養,建議寒性體質者,可烹調四物雞湯、桂圓紅棗茶、薑母茶。另外,個性較緊張及壓力大者,可飲用玫瑰花茶。

氣虛、血虛、氣滯、血瘀、痰阻等證型,可選用四物湯、溫經湯調理,按三陰交穴

陳耑至中醫師提醒,經期時的中醫藥調理,建議諮詢中醫師進行辨證論治,以瞭解個人體質及適合的導引、藥膳和茶飲。中醫師可使用中藥和針灸,幫助女性月經順利、緩解經期不適。氣虛、血虛、氣滯、血瘀、痰阻等證型的人,可以服用四物湯、八珍湯、溫經湯、逍遙散等調理月經之方劑,以及按三陰交穴,為婦科經期中常用保健養生穴位。須注意經期結束後再進行食療,經期中不宜進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