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養不棄養‧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隻浪貓在等待著你

分享:

領養不棄養‧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隻浪貓在等待著你

2019/07/31 10:20:14文/特約作家 小娜

最近在貓咪社團「愛貓聯盟」,一隻浪貓引起大家的高度關注。

 

筆名「窮酸一腐儒」,是一位居住在桃園市的作文老師,年初在補習班外,拯救了一隻浪貓「妹妹頭」,每天寫成一篇故事,發到社團後造成廣大貓奴的迴響。網友紛紛表示:「謝謝妳給他一個家」、「看完妹妹頭的故事,我也想把我家外面的浪貓帶回家了!」、「我要跟老師看齊,一起拯救浪貓!」

 

 

「妹妹頭」是隻成年的賓士大貓,模樣窮凶惡極,渾身傷痕累累,一次又一次的到補習班門口討食,並用著深沈哀傷的眼光盯著她,也因為他有著妹妹頭般的瀏海,作文老師不由自主的幫他取了一個名字,「妹妹頭」。

 

如果你在街頭遇見一隻成年浪貓,你會如何做?

 

這個問題,作文老師反覆問自己好幾個月。想想初遇「妹妹頭」時,見他潦倒瘦弱在轉角覓食,第一個念頭只有趕緊餵飽他。想收編卻又瞻前顧後,最重要的一點顧慮是,餵了兩個月,「妹妹頭」每天來吃三餐,卻根本不親人,吃完就走連摸都摸不到。

 

 

而此時出現了一件讓她緊張萬分的事,社區討厭貓的人士及里長,去找立委施壓動保處,要將公園合法節育乾淨餵食的八九隻浪貓捉回。聰明的貓兒們,集體消失了三天,這三天老師跟社區的貓爺爺焦心如焚,為了拯救公園的浪貓,他們到處奔走請命。

 

三天後,公園的浪貓陸續回來了,餓了三天、躲了三天的妹妹頭,出現在補習班門口,因為太餓被學生們騙進補習班,老師請來以前專門在山上調查野生動物的老公幫忙,「妹妹頭」成功收編。

 

「妹妹頭」很兇,渾身是傷。每一天都是新的挑戰,且戰且走,一切配合「妹妹頭」的進度,每天都在失望與希望之間拔河。

 

奇蹟出現了,「妹妹頭」開始慢慢軟化態度,第一次在籠子裡放鬆的睡,第一次的出籠,第一次的微笑,第一次的碰觸,在馴養的過程中有好多的第一次。因為所有的家長學生及老師們,都親眼見證了「妹妹頭」的改變,在心裡也都接受了「妹妹頭」,「妹妹頭」成為補習班的一份子,也成為家長及孩子們心中的班貓。

 

這過程努力了九個月又十五天,將一隻不可教化的流浪成貓,變成一隻溫馴有禮的家貓,每天,作文老師都替「妹妹頭」寫下一篇馴養日記,用「妹妹頭」跟愛貓聯盟裡的每位網友一起討論如何馴服浪貓。

 

社團也因此成立了精神上的貓丐幫,凝聚更多貓奴的力量,希望能喚醒更多人隱藏在心中的愛,沒有不可能,只有不去做。

 

老師在授課之餘,都抓出一點時間重新整理這馴養過程的日記,暫時定名為《妹妹頭幫主一統江湖之貓丐幫傳奇》,希望幸福妹妹頭幫主整個收養的過程,及其中的反思與掙扎,能帶給更多的人想法,重新思考與浪貓的距離。

 

 

浪貓的問題絕對是人類的問題,只要不棄養、都有正確的養貓觀念,創造一個人與流浪動物和平共處的社會,甚至是沒有流浪動物在外受苦的美好遠景,都是有可能的,這也是我們這些愛貓人的共同目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