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母眼前殺鍾源峰,李登輝震怒,終於伏法!|社會

分享:

老母眼前殺鍾源峰,李登輝震怒,終於伏法!|社會

2022/12/14 15:28:58文/

鄭太吉當上議長後掌握地方上黑白兩道,作風更加無法無天,幾近瘋狂,所以私下也有人喚他「瘋狂議長」。他曾一再狂言:「過高屏溪,殺人無罪!」,他自己相信這是真的; 而且在當年的屏東也確實如此。1994年12月他公然率眾槍殺自己結拜兄弟鍾源峰致死「議長殺人」一案,就是如此。

1994年因賭場利益與口角爭執等問題,率領數人以「行刑隊槍決」方式殺死鍾源峰,但因控制議會與媒體、橫行無阻。直到立委蔡式淵大膽在國是會議上向中央反映此事,總統李登輝獲悉後震怒,遂指派警政署長盧毓鈞由刑事局組成「專案小組」化整爲零潛入屏東調查,才使鄭太吉被檢調逮捕、鋃鐺入獄,經最高法院判處死刑確定。2000年8月2日奉法務部部長陳定南簽准,於燕巢刑場執行槍決,為臺灣第一位因重大刑案伏法的地方議長。

當年這起「議長公然處決結拜兄弟案」的發生,情節令人匪夷所思。原來鄭太吉與死者鍾源峰是自幼結識的好友,曾合夥經營賭場,關係密切,形同兄弟。鄭太吉因一清專案被送管訓,甫出獄時,鍾源峰曾給予金援讓鄭太吉創業,鄭還借住過鍾家相當長一段時間,視鍾母如「乾媽」,兩人你兄我弟朝夕相處形同換帖兄弟。

鄭太吉靠著靈活的手段賄選選上議員並結合郭廷才勢力當上議長之後,於屏東地區勢力極大,凡是地方角頭想要經營賭場或特種行業者,皆必須讓他插乾股,否則在幾天內一定會被砸店、開槍警告或收到內有「手榴彈」包裹等恐嚇,最終無法經營。

1994年10月間,鍾源峰與黃泰郎在新園合夥經營一處地下賭場,鍾自認跟鄭太吉是「換帖兄弟」,未按月交規費廿萬元,引發鄭太吉的手下不滿。
又因鄭太吉的小弟黃慶平當時已經是屏東縣議員,前往鍾源峰與綽號「五掌」的男子開設的賭場賭博時,黃因身上錢不夠,要找人借錢,當場被羞辱,氣得要揍「五掌」,在場的鍾源峰卻力挺「五掌」,與黃也起了衝突。

鍾源峰自認與鄭太吉是「換帖兄弟」,根本不把黃放在眼裡,看不上他是鄭太吉的小嘍囉。此時的鄭太吉已然是議長,縱橫屏東黑白兩道,連警察都懼怕他七分,又豈能在小弟面前「漏氣」,雖然鍾是過去有恩於他的換帖兄弟,但是面子問題更令他忿恨難消,遂決定要「處理」鍾源峰。

期間,鄭太吉曾試圖學習幫派電影《教父》中麥可·柯里昂誘殺毒販索拉索與巡警隊長麥考斯基的「西西里島黑手黨」方法,借故約鍾源峰吃牛排,要調解鍾「跟黃慶平的事鍾源峰吃牛排,,其實是要將鍾槍殺。當時鍾源峰根本不知道鄭太吉已包藏禍心要幹掉他這位「換帖兄弟」原本很爽快就答應了,但後來陰錯陽差他爽約了,沒有赴這場鴻門宴。這讓鄭太吉起了疑心,認為鍾源峰可能已經得知自己的「狙殺計畫」,即另謀先下手爲強。

1994年12月13日清晨6點多,喝了醉茫茫鄭太吉愈想愈火大,遂帶著黃慶平等小弟,携槍直接開車前往鍾宅,直接按門鈴大喊要找鍾源峰,鍾母先是以「源峰不在家哦!」騙過眾人,豈料對方又再返回敲門大叫。

也合該是鍾源峰命絶,原本在三樓睡覺仍在睡夢中的他聽到是鄭太吉的聲音,心想可能上次爽約對鄭太吉不好意思,立刻起床,並吩咐妻子到二樓客廳燒水泡茶、要招待鄭太吉。未料,鍾源峰才一開門,醉茫茫的鄭太吉便一把將鍾源峰拉了出來,並用槍將鍾源峰押到門口,鍾母見狀立刻在旁下跪,苦苦哀求:「太吉仔,毋通啦,毋通按呢啦!」此時的鄭太吉早已陷入瘋狂,而且在眾多小弟面前豈能「漏氣」遂朝著鍾的腹部開了一槍(有一説是,鄭仍顧及結拜情誼,朝鍾腹部開槍,原本衹是要教訓教訓即止),這時,小弟看大哥開了第一槍後,黃慶平、曾錦良等小弟便也朝鍾頭部及身上開槍,三人共開十六七槍以「行刑式」將鍾擊斃。待鄭太吉一夥離去後,鍾母逃過一劫當即報警指控「議長殺人」。

12月14日,懼於鄭太吉的惡勢力,當時屏東各大報紙雖然都報導出鍾源峰被殺的新聞,卻沒有任何一份報紙「敢」提到嫌犯鄭太吉的名字,只以約200字的大小,標題寫:「屏東民眾被當街槍殺,政壇人士涉嫌」、「屏東槍擊命案,主嫌疑為地方名人」,且皆以「屏東訊」、「本報訊」作為開頭,不敢寫出記者名字。

當時,包括中國時報在內的不少媒體甚至還發放防彈衣給寫報導的記者。甚至連警察局也不敢辦案,檢察官雖然展開調查,但前往鄭家搜索時,鄭太吉不僅不開門,還打電話到警局把到場的警察全部調走,檢察官根本無法進行搜索作業。

媒體不敢再繼續報導,警方草率行事,連檢方也查無所獲,鍾源峰被公然在家門口遭亂槍打死的命案,就這樣在屏東好像沒有發生一樣,果然是「過高屏溪,殺人無罪」嗎?兒子被人亂槍殺害慘死在自己面前,鍾源峰的母親悲痛萬分,便四處陳情。直到當年年底,嘉義選出的立委蔡式淵才「勇敢站出來」在立法院的國是論壇,第一次公開指名屏東議長鄭太吉涉嫌殺人,全案才在時任總統的李登輝的「震怒」指示下開始偵辦。

據悉,當時民間傳言:「國民黨政府不敢抓鄭太吉,屏東警方掩蓋真相」,李登輝聽聞後更爲震怒,遂直接打電話指示內政部警政署署長盧毓鈞:「鄭太吉就一個屁塞Y,有甚麼好怕!」。由於總統李登輝的震怒,警政署開始查辦,刑事局派了二十幾名刑事偵查員,喬裝特派員到屏東「駐點」,才完全接手此案。

檢查官也才開始傳訊鄭太吉,並即刻將他收押。鄭太吉人在看守所中並不死心,還策動屏東縣議會二十多名議員連署,要求「遵循無罪推定主義,立刻放出鄭議長」。然而,檢察官通過監聽與對質、測謊,勘驗命案現場,認定鄭太吉即為兇犯,並對其與一干嘍囉加以起訴。

鄭太吉殺人案,全案一拖六、七年,最後最高法院終於在2000年7月14日以殺人罪判決鄭太吉死刑定讞,並於同年8月2日批准鄭太吉死刑執行令,於高雄看守所附設刑場執行鄭太吉槍決。
「瘋狂議長」鄭太吉,終其一生作惡多端,雖然最後受到法律制裁,死刑槍決結束一生,但他創下台灣「黑金治國」的醜陋首例,卻值得主政者警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