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忠信報料,民進黨內定鄭文燦接閣揆|政治

分享:

胡忠信報料,民進黨內定鄭文燦接閣揆|政治

2022/12/14 11:59:12文/

九合一大選,人民投下對執政黨施政的不滿意票,民進黨大敗,這是民意。敗選之後,總統蔡英文辭去黨主席,這是民主國家的常規;然而負責行政大權的閣揆蘇貞昌卻仍戀棧未請辭,有違民意,遂引起朝野各界圍剿與撻伐。

「賴著不走!」首先開砲評擊的是民進黨「自己人」市議員王世堅。王指責蘇貞昌,九合一敗的那麽慘,這是人民抗議的聲音,執政團隊還好意思「賴著不走」嗎?蘇貞昌應該立即自己請辭下台,「順便把他的撞球帶走!」。

前立委郭正亮也在網路上表示,現在這個政府越來越傲慢、自大,不理會外界的批評,總的概念就是「權力的傲慢」,所以老百姓的不滿就開始擴散,這次年輕人選擇不出來投票就是非常明顯。郭正亮進一步指出,民進黨九合一會大敗,是因為政府跟民眾的溝通有點失聯。「小英總統將近兩年沒有開記者會,變成讀稿機,跟民眾互動的感覺不見了;加上蘇貞昌在立法院跟立委互槓」,政府傲慢的形象令民眾印象深刻。

近日,政治評論員胡忠信更在網路上報料指出,明年一月中,也就是立法院的這個會期預算審完後,蘇貞昌就會率內閣總辭,然後由鄭文燦接任閣揆的位置。胡忠信說,蘇貞昌院長就是個自走砲,在國會表現得傲慢連他都看不下去,全世界沒有一個行政首長在國會如此傲慢,年輕人這次不投票跟蘇貞昌的傲慢也有關係。「蘇貞昌民調支持度不到四成,形象傲慢,非走不可。」

胡忠信表示,當賴清德宣布競選民進黨主席之後,不僅改變了民進黨的生態,也引發了總統跟副總統之間的權力矛盾。不過權力之間仍需要整合,民進黨內英系跟新潮流還是能夠有所妥協,而鄭文燦就是能夠橫跨兩邊的那個人。胡忠信認為,若是由鄭文燦組閣,不僅不至於讓賴清德整碗捧去,稍微平衡總統、副總統之間的權力競合關係,也符合蔡英文在敗選之後所說的世代交替、中生代承擔。

胡忠信最後強調,鄭文燦、林佑昌、林佳龍應該都會入閣,而閣揆就是鄭文燦。鄭文燦組閣已經是民進黨內高層的共識。政治評論員黃暐瀚也指出,民進黨1月15日選黨主席,黨內「定於一尊」賴清德當選無疑。那原本鄭文燦因論文被撤銷之後,總統府秘書長一職看起來是唯一的位置,陪伴蔡英文左右,可是如果賴清德當選民進黨主席並力挺他的話,鄭文燦接任閣揆的機率確實會提高不少。

另外,學者方面也贊同內閣改組,由鄭文燦來接任閣揆,才有利改善未來兩岸的關係。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周陽山也認為,之所以民進黨九合一慘敗,和兩岸關係緊繃是相關的,因此蔡英文如何來改善兩岸關係,是當務之急,但這仍然要取決於誰當行政院長周陽山認為,若是由桃園市長鄭文燦來擔任行政院長,兩岸關係的改善應會是重中之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