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位大學生搶修的台大通識講座!捐款6百萬的幕後推手 是壽險公會理事長陳慧遊|財經

分享:

500位大學生搶修的台大通識講座!捐款6百萬的幕後推手 是壽險公會理事長陳慧遊|財經

2022/11/30 19:23:45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台大近年有一堂通識課,名為「人文與科技的對話」講座,請來各領域的知名人物演講,課程多元豐富,因此一推出就爆紅,大受學生歡迎,初選人數高達1千多人,最後約有5百多人選修,校方得用最大教室開課,是台大最多人同時上課的單一課程。而這堂課之所以能夠誕生,是來自一筆來自私人的6百萬元捐款。

這筆捐款的來源,是壽險公會理事長陳慧遊,2年前,他大手筆捐6百萬元給台大,指定開設通識課程,為期3年,無疑是這堂課幕後的重要推手。

「非常感謝陳慧遊先生的捐款,讓學弟妹們能夠享受多位大師的觀點分享!」授課老師之一的台大國際長袁孝維指出,陳慧遊也是台大校友,畢業於畜牧系(目前改為動物科學系),他當初希望能夠在台大開一堂通識課,讓學弟妹也能享受不同領域的學識,讓人文與科技相輔相成,重視心靈的健康,也更瞭解媒體,台大因此開了這堂課,由她與台大副校長羅清華、教務長丁詩同共同授課,這堂課有2學分,且開放給外校的台師大、台科大學生跨校選修。

袁孝維指出,為了讓這筆善款能夠發揮最大效益與吸引力,她與另外兩位老師,卯盡全力,動用人脈,去找最好的人選來演講,曾經邀過的包括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TutorABC創辦人楊正大、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前Verzon Media董事總經理鄒開蓮、前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孫維新、前台大哲學系教授傅佩榮等人,遍佈資通訊、傳播、生態環保、生醫生技、音樂藝術、天文物理等領域。

 ▼圖說: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是「人文與科技的對話」講座請來的重量級講師之一。(圖/翻攝台大演講網)

 ▼圖說:前Verzon Media董事總經理鄒開蓮,是「人文與科技的對話」講座請來的重量級講師之一。(圖/翻攝台大演講網)

不只是請來重量級講師,袁孝維還要事前溝通,希望演講的內容,要兼顧人文與科技,讓科技背景的講師,也能談到人文的思維;人文背景的講師,能探討分享科技的衝擊,也正因為內容多元,大師陣容名單有魅力,因此吸引了很多學生選修。

「2年前剛開課時,原本設定150人的教室,沒想到卻湧入3百人想來上課,趕緊更換台大最大的教室,且開課4學期以來,維持一樣的熱度,不是數一也是數二,是台大最多人數的一堂課」袁孝維說。

在袁孝維等老師的用心規劃經營下,這堂「人文與科技的對話」講座,成為台大熱門通識課,即便是實體上課,除非確診才能線上上課,但還是吸引大學生搶修,甚至,連老師演講的錄影內容,放到網路上,都大受歡迎。「傅佩榮老師的觀看人次高達8萬,中研院士王寶貫有2萬多人次」袁孝維自豪地說。

「我只是希望透過好老師的引導,讓同學們能夠思考人生未來,激盪出一些可能性,說不定,一個好的想法,就能改變社會,這個錢就值了!」大方捐出6百萬元的壽險公會理事長陳慧遊,謙稱自己只是盡一點心力,灑下一些希望種子。

陳慧遊說,台灣的學生出國留學,很多都是在抄筆記,不開口發問,是很可惜的事,他因此也跟台大老師們說,多鼓勵學生發問,發問表現最好的,另外再給獎學金。

▼圖說:壽險公會理事長陳慧遊。(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陳慧遊並非企業家出身,過往最為大家熟知的職場經歷,就是曾經擔任前總統陳水扁的核心幕僚,後來提前離開政壇,轉戰商場,曾經擔任過秋雨創新董事長、台陽投信董事長,現任全球人壽董事,身價比不上企業大老闆,卻捨得一次拿出6百萬元捐款,顯見他想要回饋社會,為社會做點事的心意堅定。

「我們會好好珍惜這筆捐款,讓這個講座成為典範!」台大國際長袁孝維強調,這堂課已經做出口碑,是台大學生們的幸福,台大校方也會努力延續下去,討論各種可能,像是把大師們的演講內容,集結出書,影響更多人;或是把錄影內容,設法擴散給更多人觀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