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心理素質!成功的秘密武器「設定合適目標」|健康

分享:

提升心理素質!成功的秘密武器「設定合適目標」|健康

2022/11/15 11:43:00文/臨床心理師/助理教授 林家如

常有個案提到,覺得生活、工作沒動力,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有種過一天算一天的感覺。其實他們一開始也是對自己有滿滿期待,希望能有所表現,例如希望在工作中有亮眼表現、希望減重成功等。在任務執行過程中,有很多因素會阻礙我們前進,可能造成拖延時間,也可能演變為放棄目標、失敗收場。進一步分析,會發現關鍵之一常是缺乏「好的目標規劃」。在「提升心理素質」一文中,也有提到目標設定的重要。

SMART原則,是很常使用的目標設定法。SMART是由Specific、Measurable、Achievable、Relevant、Time-based五大重點的字首所組成,若能依循這五大重點,你會發現執行起來較有方向,且更接近達成目標的感覺。

1.Specific具體客觀

「我想要成功」、「我要健康」,這些是常聽到的目標規劃,但怎麼樣叫成功、健康?目標設定的第一步就是將目標具體化、客觀化,例如健康,具體一點來說是希望維持健康的體重?或是降低三高指數(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

2.Measurable 可測量

有了具體客觀的目標,下一步可將其量化,例如,希望體重維持在幾公斤?三高指數希望下降到什麼程度。例如原本170公分70公斤的女性,希望將體重降低到60公斤。重量便是可測量的指標。

3.Achievable 可達成

我們都希望能設定完美的目標,但能成功達標,才能真正享受成果。合理的目標設定,可提升我們的執行動機,執行過程中,也不會因太過不切實際(太困難),感覺受挫而放棄。

4.Relevant 相關的

目標執行型的過程,可分為遠程(最終)目標、中程目標、近期目標。近期目標大多是現在可以執行,且跟中程目標、遠程目標有關。例如,希望達成健康體重的目標,近期目標可能是規劃運動、飲食調整等能協助調整體重的內容。

5.Time-based 有時限的

有了好的目標,知道如何執行,最後幫自己設定「時限」也是重要關鍵。透過時間規劃,幫自己安排執行進度,定期檢視、調整。且「時限」,也可以給自己一點壓力,適度的壓力,能讓我們有更好的表現喔!

 

臨床心理師林家如臉書?【心理師心裡事-外掛跑步這檔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