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雙姝暗中較勁?王鴻薇、徐巧芯聲量評比結果出爐|政治

分享:

藍營雙姝暗中較勁?王鴻薇、徐巧芯聲量評比結果出爐|政治

2022/10/24 10:10:58文/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九合一大選倒數1個多月,台北市松山信義選區今年因人口外流,議員席次少一席,競爭更加激烈。同屬松信區的國民黨議員王鴻薇、徐巧芯尋求連任,王鴻薇自7月率先揭露民進黨籍的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碩士論文抄襲案,引導全國選戰高度關注論文門議題,近期與資深媒體人周玉蔻舌戰、請來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加持,均吸引熱烈討論,另一方面,徐巧芯聚焦衝刺媒體以及網路社群高聲量,例如最近猛轟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座車闖紅燈與違停爭議,雙姝戰力滿點,雙雙被支持者封為「女戰神」。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選區與其重疊,若是當選台北市長立委將會空缺,王鴻薇、徐巧芯互別苗頭,也被認為有較勁意味,攸關未來可能由誰出馬參選該區立委,或挑戰2024年區域立委席次。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王鴻薇與徐巧芯自今年7月1日以來的網路聲量表現,總體而言,徐巧芯總聲量為19.6萬則,微幅領先王鴻薇的17.8萬,多約8.9個百分點,雙方聲勢可說是伯仲之間,不過,從聲量走勢觀察可發現,兩人創造網路聲量的方式截然不同,王鴻薇擅長「一次性創造高聲量」,如7月5日開記者會揭露林智堅論文抄襲,單日聲量超過1.2萬,9月26日公開與周玉蔻對嗆引發高度關注,單日聲量超過2.6萬,聲量「爆發力」驚人。

至於徐巧芯則著重於快速回應時事,堪稱「吵架王」,如她於8月21日質疑疫苗採購爭議,被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候選人趙怡翔引《紐約時報》報導反擊,單日獲得7千多則聲量,9月6日揭露陳時中競選辦公室通訊錄,質疑「政二代聯軍」,單日聲量達7400多則,10月18日評論陳時中遭媒體爆料座車違規,喊話要「比照辦理」,單日聲量約5600多則。
透過網路數據分析發現,若比較兩人單日創造聲量的能力,徐巧芯單日最高聲量為10273 則,遠不如王鴻薇兩度創造的1.2萬則和2.6萬則聲量高峰,儘管她善於緊跟時事、持續輸出穩定聲量,但王鴻薇團隊擅長調閱資料攻擊對手,在兩次聲量高峰中,不僅讓林智堅因論文門退選桃園市長,引導全台選戰走勢,也在與周玉蔻公開舌戰過程中獲得高度關注,成為周玉蔻事件衝擊陳時中選情的催化劑,較能一次性吸引全國選民關注。

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此外,進一步分析王鴻薇和徐巧芯的網路聲量來源,在扣除兩人粉絲專頁的聲量後,兩人的聲量來源有顯著差異。數據顯示,徐巧芯的聲量集中在PTT八卦版,自己也是鄉民、經常用自己的帳號發文爆卦的她,深受鄉民喜愛及追捧,在該頻道有3.2萬則聲量;而王鴻薇則是在包括新聞媒體的其他頻道勝出,且王鴻薇無論在政治立場親藍或親綠的媒體粉專上,大多數頻道的聲量表現都勝過徐巧芯,例如在聯合新聞網的臉書粉專中,王以9.7千則聲量勝過徐的6.8千則、三立新聞的臉書粉專,王則以5.3千則勝過徐的4.9千則。總體而言,若以社群平台有同溫層效應的角度切入,網路聲量呈現「多點開花」的王鴻薇,更能觸及多元的族群,在網路上發揮影響力。

一張含有 桌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面對選舉投票日越來越接近,各陣營是否因政治攻防被「扣分」,在在牽動選戰走勢及候選人勝率。不過,縱使每天來回攻防的議題族繁不及備載,政治攻防仍須回歸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選擇祭出「重拳」攻擊對手的議題,也應該要精挑細選。王鴻薇在今年選戰開第一槍揭發林智堅論文門爭議,從政治人物誠信角度切入,引發全國高度關注,最終使林智堅黯然退選,在周玉蔻是建中,則是點出民進黨放任媒體踐踏新聞自由的爭議點,切中要害,自然容易快速吸引選民關注;反觀,若是政治人物只追求短線的口水戰,靠口水與舌戰維持聲量,偶爾還會出現烏龍爆料遭炎上,恐怕只會留給選民「為吵架而吵架」的負面觀感。

【文章由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