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益投信Q4投資建議!RISE策略因應 台股首推這5大族群|財經

分享:

群益投信Q4投資建議!RISE策略因應 台股首推這5大族群|財經

2022/10/13 17:04:17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群益投信今天發表第四季投資展望,認為台股仍有面臨美國聯準會升息、供應鏈庫存調整考驗,整理時間會拉長,可能要等到第四季底,看好的產業包含電動車、伺服器、電子紙、低軌道衛星、光通訊。整體來說,建議以「RISE」配置策略來因應。

群益投信投資長李宏正表示,R代表Rebound觸底反彈機會,可關注大選將至,選舉行情可期之美國、台灣股市表現;I代表anti-Inflation抗通膨策略,可留意具高息保護之台股高息ETF、優先順位非投資級債券以及金融次順位債券;S代表Stable穩健多重配置,可透過具跨資產、跨市場投資思維的多重資產基金或目標風險組合基金來參與市場;E則代表Emerging亞洲超新星,以經濟成長動能強勁之趨勢性佳的印度、東協股市。

美國通膨可望逐步降溫,短期留意舊能源、醫療保健,長期看好雲端計算、人工智慧

群益美國新創亮點基金經理人向思穎表示,今年來在聯準會強勢升息力抗通膨之下,美股震盪劇烈,儘管一時的經濟衰退仍要忍受,但在美國面臨的挑戰料逐步緩解下,後續也無須過於悲觀看待,長線而言,美股表現仍不悲觀看待,但「想要在熊市進場,要有計畫,得先活下來」,也就是要留意資金控管,以及慎選投資標的,產業方面,可留意短期趨勢相對強勢之舊能源、醫療保健類股,中長線而言,需求成長性強勁、應用層面廣泛之雲端計算、人工智慧相關類股值得留意逢低布局契機。

亞洲央行升息空間有限,亞股投資價值浮現,東協、印度後市可期

群益東方盛世基金經理人楊慈珍表示,雖然亞洲國家在第二季受到中國封城以及俄烏戰事影響,GDP出現季度增速衰退,但下半年增速回到擴張趨勢,多數亞洲國家製造業PMI維持擴張水準,第四季來看,亞洲國家的通膨壓力料逐步緩解,各國升息空間有限,升息循環可望接近尾聲,企業面來看,亞洲企業獲利EBITDA及在手現金可支應短債及利息需求,成本壓力可控,財務體質穩健。

除此之外,亞股價值面已修正至平均水準,具技術面支撐,靜待行情發動。產業方面,包括內需消費、工業、能源等可持續關注,而就區域來看,又相對看好經濟動能相對強勁,又受惠於解封商機的東協、印度股市表現。

利空逐步消化吸收、科技創新趨勢撐腰 台股長期向上趨勢不變

群益創新科技基金經理人黃俊斌表示,美國針對中國半導體技術,實施新禁令,看來是鐵了心,要持續壓制中國,此一消息難免會影響投資氛圍。整體第四季來看,台股市場仍須留意幾項外部因子的影響,包括原物料持續維持在高檔、供應鏈瓶頸問題仍待疏通,通膨數據短期要大幅下降有難度,而基於降通膨是聯準會的首要目標,鷹派政策立場仍將延續一段時間。

除此之外,供應鏈庫存調整狀況也須留意,主要在於手機需求下滑,PC與NB庫存升高,伺服器需求亦見鬆動,電子供應鏈庫存調整時間拉長。供應鏈由上游到下游,各自盤點庫存,庫存去化初步獲得些許成果,伺服器應該會比較快,而台灣電子業目前仍以消費性電子產品為需求大宗,預料整體庫存調整有機會在明年上半年逐漸落底。

 

操作建議逢低分批布局,看好的產業包含電動車、伺服器、電子紙、低軌道衛星、光通訊。半導體族群則靜待落底訊號浮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