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趨緩 疫苗施打普及預算卻未大減?究竟為那招?|政治

分享:

疫情趨緩 疫苗施打普及預算卻未大減?究竟為那招?|政治

2022/10/05 14:14:30文/

疾管署公布明年度防疫預算845億元,比起去年的防疫加上特別預算,雖然少了一百億,但仍被外界質疑,因為依照疫情情況,大部分的人都已施打過疫苗,疫情應該會比今年趨緩,因此引起外界好奇,錢要怎麼花?前副總統呂秀蓮還質欵,背後有玄機。不過,疫情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在說明預算時,則表示,明年疫情無法預測,網友跳腳,到底是死要錢,還是不夠專業,連疫情都無法預測,指揮官該下台。

疾管署公布明年防疫預算高達845億元,創史上新高,遠比今年度187億元多出658億元,不過,疾管署解釋,近年的防疫費主要來源是從8400億元的防疫特別預算而來,但這筆預算己經用完了,所以,防疫預算回歸一般的公務預算來編列,所以才會出現被外界質欵的爆增4倍多的誤解。

不過,外界解讀的也沒錯,依現行的疫情開放的情況,防疫的措施一一解封,加上大多數的人都己經打滿3劑,現在補打的都是追加劑為主,由此來研盤推算,明年疫情應該會比較趨緩,所以,防疫物質藥品相關費用,應該是要大幅減少才合理,想不到只少了一百億左右,不合乎現實的狀況,也難怪會外界質疑有問題。

像前副總統呂秀蓮就直指,「背後有玄機」,國民黨也懷疑是為了2024年大選綁樁使用。立委洪孟楷指出,後疫情時代即將來臨,10月13日就要開放國門,但明年仍要編列845億元防疫預算,難道是預期未來的疫情仍然會像去年、今年一樣嚴重嗎?845億元這筆預算當然有可議之處,必須一筆一筆地來檢視。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提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存廢時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媒體預算為什麼花費近8億,根據《傳染病防治法》,防疫期間如果成立指揮中心,政府可以徵用相關頻道做政令宣導,花了近8億大家就會懷疑要用來做什麼,是不是要給親綠媒體、側翼或網軍?

面對外界質疑,說話反覆,說話不認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則表示,目前疫情還在持續,明年沒有特別預算,因此疾管署編列公務預算來支應防疫需求,而明年的疫情狀況,現在是沒辦法預測,但該編的預算還是要編,不可能到要用的時候再去編,這是公務預算不是特別預算,因此要先編列。
王必勝還指出,尤其是疫苗施打、藥物治療、防疫物資等,都需要使用相關預算,而這些都受到立法院的監督,所有使用的科目、規範「該用就用,不該用的就不會用,這都受到監督。」至於明年新冠疫苗怎麼打,現在做定論是言之過早。

對於王必勝的說法,引起網友的怒火,直言,當個指揮官,連疫情會怎麼都無法預測,那要怎麼幫忙民眾去防疫,既然編那麼多預算是要用來防疫,又無法預測疫情,那為什麼要開放鬆綁?

網友說,王必勝的態度很詭異,擺明就是要錢,不管疫情怎麼樣,也不管防疫措施進行到什麼程度,反正就是先拿錢再說,死要錢的態度,連疫情發展都無法預則,要他何用?狂撒錢的防疫措施,誰都可以來當,趕快下台,換一個會算錢,能預測的指揮官來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