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今年大跌近5千點!股民帳面平均慘賠119萬  股市「休學文」哀鴻遍野!財經

分享:

台股今年大跌近5千點!股民帳面平均慘賠119萬  股市「休學文」哀鴻遍野!財經

2022/09/30 18:23:03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台股今年第三季在今天劃下句點,單季大跌1401點,跌幅9.4%;若統計今年以來,累計重挫4794點,跌幅高達26.3%,總市值大減約14.31兆元。若以台股已開戶人數1194萬餘人計算,平均每位投資人今年帳面虧損高達119萬餘元。股民們也是哀鴻遍野,有人在PTT發表「休學文」,決定暫時退出股市,轉戰美元。

台股去年底的總市值為56.28兆元,到了今年,不增反減,降至41.97兆元,總市值縮水了14.31兆元,平均算下來,每位投資人今年帳面虧損高達119萬餘元。

由於外資是台股最大持有者,持有股票約占全體上市股票市值的39%,因此,外資帳面資產也同樣縮水,若扣除外資持股部分,來計算本國法人與股民得承擔台股下跌的損失,比較不會失真。

由此算來,本國法人與股民持有的台股總市值,約縮水8.72兆元,平均下來,每位投資人帳面虧損約73萬元。

不過,以上都是推估,因為每位投資人進出股市的狀況都不一樣,平均估算絕對不等於每個人實際的投資損益。

台股跌得慘兮兮,股民們也是哀鴻遍野,有網友在PTT貼出對帳單,原本有648萬2301元,股票現值如今只剩538萬3950元,累計虧損109萬8351元,虧損16.94%,網友決定「休學」,暫時不投入股市,庫存放著,再把400萬定存全轉進美元。

網友還自嘲:「歡迎學長姐分享自己匯率跟專案,嘲諷我」。

其他鄉民也回應:「保重」、「有點韭,以後記得關注fed升降息」、「有一百萬可以賠真好,我總資產就100萬」、「感謝你,我心情好了一些QQ」。

展望後市,承通投顧分析師洪孟丞指出,台股如果真的要落底,還是要靠利空測試,也就是9月營收出來不好,第三季財報出來表現不好,但股價不跌,才有可能利空出盡,呈現落底訊號。畢竟,股市反映的是半年後的未來,當利空不跌,才是真正底部訊號。

但洪孟丞認為,現在還是可以逢低佈局,找逆勢抗跌,表現比大盤強的股票,例如股價還在月線之上的,分批承接,但還是得嚴設停損。

保德信投信指出,國際資金持續撤出台股,外資連續9週自台股提款,本週賣超334.17億元,今年來賣超金額增加至1.25兆元。

PGIM保德信金平衡基金經理人廖炳焜指出,美國聯準會強勢鷹派且不惜犧牲經濟成長為代價的前提下,美元指數續強,資金撤出新興市場,將影響股市估值,且目前終端消費需求放緩,也將造成企業獲利展望下修壓力,本益比擴張不易,操作上不宜過於積極。選股方面,近期可留意受惠解封題材族群,另外具有長線題材的汽車、電動車、網通、綠能相關零組件等亦可逢低分批布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