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建置「產業投資標的供需媒合平台」公私協力解企業缺地苦│台南

分享:

台南市建置「產業投資標的供需媒合平台」公私協力解企業缺地苦│台南

2022/09/23 10:53:45文/

因應產業投資需求,解決五缺之「缺地」問題,台南市經濟發展局今年建置產業投資標的供需媒合平台,提供全台南即時的廠房與土地資訊進行媒合,中華民國不動產經紀人聯合總會理事長謝宗諺表示,疫情關係熱錢留置台灣,企業加碼投資急需土地,有意購入面積多以千坪內為主,單價多介於個位數至1字頭。

產業投資標的供需媒合平台由台南市經濟發展局委由中華民國不動產經紀人聯合總會規劃執行,8月26日上線,截至9月6日,共創造逾4000次瀏覽率,可即時查詢土地、廠辦等資訊,價格公開透明。

目前平台上有53件閒置土地、廠房租售的供給訊息;另有15件為企業提出的用地需求,產業類別包括製造業、建築業、醫療用品製造業、汽車檢驗、物流業、EPE包材相關產業等多家企業,未來還會持續新增。

圖說: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透過平台地盡其利,讓台南市的產業能夠更上一層樓。(記者張雅雲攝)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各界常提到的五缺,其中一缺就是土地,台南市建置這個供需媒合平台,就是要讓供需雙方,在最快的時間內,取得最適合的產業用地,避免土地閒置,也活絡產業的發展,透過平台地盡其利,讓台南市的產業能夠更上一層樓。

台南市經發局長陳凱凌表示,台南市編定工業區有35處,政府開發10處,民間開發16處,總面積約4786公頃,目前仍有約963公頃的土地未強化使用,皆在私人地主手中,亟需政府單位媒合釋出,以供業者投資使用。

近年受疫情影響,熱錢回流台灣,企業積極設廠,謝宗諺直言,台南產業用地的市場供需失衡相當嚴重,普遍都有缺地現象,造成各地產業用地、廠辦價格居高不下。

甚至因為缺地造成不少租金亂象,例如農牧用地蓋的違法廠房租金,竟然與合法工業區廠房租金相同,導致目前如南科、安南區周邊廠房,月租金每坪行情達400~600元,相較疫情前的250~300元,短短3年漲幅高達2倍。

圖說:謝宗諺說,目前如南科、安南區周邊廠房,月租金每坪行情達400~600元,短短3年漲幅高達2倍。(記者張雅雲攝)

謝宗諺分析,除了企業加碼投資急需廠辦外,南科的台積電上下游產業鏈也帶動產業用地需求,加上台南有不少原本在農地興建工廠的在地企業,由於政府開始陸續取締,為了合法經營只能尋找工業廠房使用。

企業需求強勁,但卡在供給不多,帶動價格上揚,目前買方有意成交價介於個位數至1字頭,謝宗諺說,透過總會清查台南市報編產業園區的未強化土地供給,刊登至平台後,可望提高市場供給量,讓企業有更多的土地、更透明的價格可供選擇,閒置用地、廠辦也能更快速與投資廠商需求對接,有效降低投資廠商尋找時間與成本,並提供專業的服務顧問諮詢,創造市府促進產業發展、企業加速落地、閒置地主三贏。(記者張雅雲/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