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選戰未開打 國民黨縣長提名人先幫民眾黨站台|政治

分享:

罕見!選戰未開打 國民黨縣長提名人先幫民眾黨站台|政治

2022/09/13 14:10:25文/

年底大選,苗栗縣長選戰熱度等同於6都,不過,獲得國民黨苗栗縣長提名的謝福弘選戰還沒開打,就先去迎接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甚至幫民眾黨苗栗縣議員候選人喊「凍蒜」,讓國民黨籍候選人心都涼了一半,準備靠到另外一邊站!

日前柯文哲前往苗栗為民眾黨籍候選人助選,拉抬聲勢,首先和苗栗縣長候選人鍾東錦碰面會談,隨後又和國民黨縣長提名人謝福弘同框,鍾東錦因遭到地方大老密商「暗算」,已被國民黨開除黨籍,反而擁有更大操作空間,反觀謝福弘獲得提名,不僅沒有因此獲利,更因為急就章、顧此失彼,罕見地還沒幫國民籍候選人站台,就跑到民眾黨陣營,幫對手拉票,讓同黨籍議員候選人感到很不是滋味,還笑稱謝福弘已經帶頭使用「鍾東錦條款」,大家更可以開始轉移陣地。

藍營議員指出,國民黨在苗栗會變成今天這個局面,其實是不尊重地方民意、密室協商後的「惡果」,時間拉回到今年1月,鍾東錦以苗栗縣黨部主委身分,不斷要求中央黨部舉辦初選民調,讓贏得人師出有名,但黨中央就是不辦,5月還強行徵召立法委員徐志榮,逼的徐志榮在立法院大動作舉辦「拒絕徵召」記者會,儘管徐志榮檯面上的理由是要盡孝道、陪伴老母親,但地方人士都知道,前縣長傅學鵬早已和謝福弘私下協議,要由謝福弘出馬,徐志榮礙於不想得罪人,才會拒絕國民黨。

但也因此,導致國民黨開始分裂,地方人士指出,鍾東錦原本是願意禮讓徐志榮,甚至公開表示要幫他輔選,但鍾東錦同時也提出,除了徐志榮之外,其餘人選他都無法禮讓,因為從民調看來,只有徐志榮和鍾東錦的民調高於民進黨的徐定禎,謝福弘支持度幾乎都是個位數字,根本不可能贏,這也是為什麼國民黨提名確定後,鍾東錦馬上宣布參選到底的主要原因,就是要幫苗栗守住藍天。

鍾東錦擔任議長以來,和苗栗縣長徐耀昌府會和諧,不但讓縣長夫人蔡麗卿公開站台相挺,連帶國民黨籍14席議員中,更出現10席議員以無黨籍登記參選,明顯靠向鍾東錦,國民黨為了避免處分太多黨員,還通過「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國民黨黨員行為規範」,被解讀為「鍾東錦條款」,只要經縣市黨部同意即可幫非黨籍候選人助選,宛如大開後門。

藍營議員指出,原本大家還在議論「鍾東錦條款」,是否真的要事先申請,如今看到身為國民黨提名人的謝福弘還沒幫到自家人,就先去跑去幫對手,大家也就不用客氣了,自行尋找最強母雞,畢竟選舉唯一的目標是贏得勝利。

藍營議員強調:「國民黨先是沒收初選、再來讓立委丟臉、最後提名不當人選」,如此拙劣的3部曲,苗栗鄉親都看在眼裡,實在很難挺下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