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台積楠梓產業園區動土!半導體S廊帶成型帶旺房市│高雄

分享:

迎台積楠梓產業園區動土!半導體S廊帶成型帶旺房市│高雄

2022/08/08 13:05:23文/

台積電設廠預定地「楠梓產業園區」7日動土,台積電進駐後,代表南部半導體S廊帶最後一塊拼圖終於成型,房仲業者統計,S廊帶串聯台南的南科、到高雄最南林園石化工業區的9大產業園區,周邊房市最受矚目的楠梓產業園區,房價1年上漲22%,南科和橋頭科更是分別飆漲32%和31%,一舉帶旺周邊房市。 

 根據台灣房屋集團統計,南部半導體S廊帶各產業園區周邊近一年房價表現,除了林園石化工業區周邊房價微跌1%外,其餘各區近一年平均成交單價均呈上揚。

其中以南科特區及尚在開發的橋頭科學園區周邊房價漲幅最高,均有逾3成增幅,而受台積電議題加持的楠梓產業園區,周邊房價則從每坪16.7萬元,上揚至20.4萬元,漲幅達22%,仁武產業園區同樣由17.9萬元上揚至21.1萬元,漲幅18%,雙雙為S廊道中,房價從1字頭一舉躍上2字頭的區域。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經理李家妮表示,南部半導體S廊帶,以楠梓產業園區為核心,往北串連橋頭科學園區、路竹科學園區及南科,往南延伸至仁武產業園區、大寮和發產業園區、林園石化工業區、小港臨海工業區及亞灣區高雄軟體科技園區等9個區域。

李家妮說,漲幅最高的南科特區,受惠台積電進駐發展,已從小農村變身黃金城,房市價量持續向上成長,複製南科經驗,S廊帶各區周邊生活圈未來發展也備受期待。

台灣房屋高雄品質促進會會長馮紹清表示,觀察高雄S廊帶產業特區,多數屬於房市蛋白區,商圈除了更具開發潛力,房價基期也較低,如生活機能完善便於通勤就業,勢必深受就業族青睞,新案帶動下中古屋連帶補漲,漲幅表現也會因此更明顯。

以高雄地區漲幅最高的橋頭科學園區來說,雖尚處開發階段,距離園區最近的橋頭車站商圈,因擁有捷運紅線及台鐵雙軌機能,目前周邊雖新案稀少,看準橋科未來發展後市,最高成交單價已有2字頭實力,而鎖定未來科技移民族,橋頭主要推案熱區,多集中於鄰近捷運青埔站的橋頭新市鎮,最高成交單價已站穩3字頭。

隨著楠梓產業園區建設啟動,可望持續推升楠梓區房價走揚,台灣房屋集團統計,楠梓區今年上半年總移轉棟數達2634棟,較去年上半年買賣移轉棟數2156棟,成長22%。不過從今年開始,受房價居高不下、升息和平均地權條例修法等因素干擾,置產投資型買盤腳步趨於放緩,房價有機會溫和發展,更有助於自住族群長線布局。(記者張雅雲/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