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無症狀或輕症 3步驟居家照護|疫情

分享:

品觀點|無症狀或輕症 3步驟居家照護|疫情

2022/04/29 14:55:35文/

本土疫情仍未達高峰,單日確診人數正式破萬,身邊有人確診的消息越來越多,但自已快篩若是陽性,大家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辦?

若有同住家人或親密接觸對象有症狀、快篩陽性,自己就屬於會被衛生單位匡列接觸者,除了須提高警覺注意健康狀況,同時進行快篩確定是否遭到感染。

網路上很多人分享快篩陽性或PCR確診經驗,接到簡訊通知確診後,要向衛生單位聯繫,電話可能忙線或無法第一時間獲得協助,不得已只好衝醫院掛急診。

隨著COVID-19案例上升,無症狀或輕症確診於居家照護時該怎麼辦?健保署南區業務組林純美組長建議,先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事先查詢住家附近有加入視訊診療的院所,並同步於健保快易通申請虛擬健保卡。

林純美表示,一旦身體有不適,可立即連絡住家附近院所進行視訊診療,盡快解決身體不適,以雲嘉南地區為例,提供視訊診療院所約1500家,全台民眾可以選擇就近就醫,以方便視訊診療後,由家人代領藥或藥局送藥。

居家照護期間,仍要配合所在地衛生局每日早、晚量體溫,自主詳實記錄體溫及持續觀察自身身體狀況,如有發燒、喉嚨痛須緩解感染症狀不適或慢性病用藥需求,立刻連絡視訊診療院所申請診療服務,相關名單可至健保署全球資料網首頁/重要政策/COVID-19保費與就醫權益/就醫/因應COVID-19疫情之視訊診療查詢。

另外,27日起,居隔新制為3+4,原居隔10天者,若已居隔1天,接著完成2天居隔後,明起就進入自主防疫,出門前快篩陰性就可外出。而3+4居隔的計算方式,不會因為接到居隔單才以接到當天開始計算,應從與確診者最後一天有接觸起為第0天,接著就進行3+4居隔。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