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保護中重症最後防線 輕症照護及PCR應由社區醫療負責 | 疫情

分享:

品觀點 | 保護中重症最後防線 輕症照護及PCR應由社區醫療負責 | 疫情

2022/05/12 14:46:42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台灣新冠確診人數又創新高,10日突破5.7萬人,一天就暴增12%;與此同時,今年截至10日的42萬多個病例中,輕症及無症狀比例高達99.79%。

可想而知,如果這42萬個輕症患者都像過去那樣住院治療,中重症病人就得不到救治。

台灣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邱泰鴻長期推動社區醫療發展,他表示,要保住中重症最後的救命防線,就應該落實「輕症分流」政策,儘量將輕症居家照護及PCR檢測工作下放給社區醫療系統來做。

邱泰源指出,輕症居家照護方案最早由高雄開始以分級醫療及全人照護模式推動,花蓮縣也積極做,現在台北市也具體進行,各區區長會替每2個里找一位專責醫生,負責處理輕症患者的居家醫療需求;按規定,接案後,社區醫生會在4小時內與患者進行互動,以便即時掌握患者的病情。各縣市也都積極在推動此方案。

另外,快篩陽性者全擠到醫院做PCR,徒增感染風險,偽陽者排完隊可能就變成真陽性;上周六,北市一家診所接手PCR,排隊人龍一聚集,旁邊的商店就會有意見了。

邱泰源認為,還是要先建置正壓的臨時採檢屋,然後再請社區醫護人力支援,以緩解醫院的採檢壓力;去年5月疫情爆發,1萬多名基層醫護支援防疫工作,正是疫情能迅速平復的關鍵。

醫師公會醫政委員會召委吳國治肯定指揮中心近日的兩項政策調整:一是要求醫院預留30%病床作新冠專責病床;二是輕症居家照顧;這些政策調整可以更早對民眾進行宣導,民眾的接受度也會更高。

11日,指揮官陳時中視察台北榮總時被嗆「下台」,吳國治覺得很訝異,對於指揮中心的評價,他認為是七三開,去年Delta肆虐時,指揮中心處置得當,阻止了確診大爆發,有效壓低死亡人數,這是指揮中心的成就。

但吳國治也認為,如果快篩的需求是預期得到的,那半年前,指揮中心就應該組成國家隊,如此一來,不但能充分供應國內所需,還可以出口賺外匯。

最重要的是,吳國治指出,指揮中心既然知道Omicron的毒性較弱,就應該開始教育民眾逐漸接受與疫共存的現實,不要怕在野黨藉題發揮,畢竟,誠實才是上上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