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適性揚才多元入學 花蓮高工特色招生179人報考|地方

分享:

品觀點|適性揚才多元入學 花蓮高工特色招生179人報考|地方

2022/04/29 10:21:00文/

國立花蓮高工辦理特色招生考試,雖然疫情險峻,總計仍有179人報考,人數比去年還多。簡章公告錄取人數為114名,成績將於5/23公告,6/15放榜。

 

花工化工科特色招生術科考試

 

教育部現階段提供國中升學的管道有四種,包括:特色招生、完全免試、技優甄審與分區免試。其中特色招生的目的,即是在於讓學科能力較為不足,然而較為熱衷技能實作的學生擁有另外一種入學的選擇。這樣的招生管道跳脫傳統筆試入學管道,正可以讓學生進而發掘自己的特殊專長,達到適性揚才的教育目的。

 

花工汽車科特色招生術科考試

 

承辦單位教務處指出,這次特色招生的科別有九科,考試內容以「書面審查」、「面試」和「術科測驗」為主。書面審查強調的是學生的自傳與服務證明,面試則是評比學生們的自我介紹、學習意願和溝通能力。就術科測驗來說,機械科考零件組裝測驗,製圖科是電腦繪圖與手繪,機電科為基本手工具操作與應用等專業知識,資訊科考電路設計與連結,汽車科考機車前輪鼓式煞車來令片更換,電子科則有資訊實作與基礎焊接靈巧度測驗,電機科額外要求會考成績平均B以上或是自然、數學達基礎B++以上,建築科強調創意思考與手繪表現技法,化工科則以酸鹼滴定做為術科測驗。

 

花工電子科特色招生術科考試

 

今年報考的179人中,除了花蓮地區的國中生之外,還有遠從桃園文昌國中與過嶺國中來報考的學生,以及台東池上國中和高雄大灣國中的學生們。這些慕名而來的學生,有的是因為想加入花蓮高工足球隊,有的則是對於跆拳道,或是家長們對於花蓮高工的辦學績效有信心,所以才會千里迢迢來報考特色招生考試。

校長黃鴻穎表示,教育部設置特色招生的入學管道,目的在於「適性揚才」,讓學生們可以按照自己的專長與興趣報考適合的學校,使每一位孩子們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展方向。期盼這些以特色招生入學的孩子們,高中三年裡在專業領域能夠有所成長,並且未來可以繼續升學,或是進而在職場就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