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風向一面倒!徐巧芯吹哨反遭公布姓名 意外獲他們力挺│政治

分享:

品觀點│風向一面倒!徐巧芯吹哨反遭公布姓名 意外獲他們力挺│政治

2022/03/25 15:22:43文/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日前具名檢舉花蓮縣立委傅崐萁,在常委選舉中換票送禮,未料同屬「戰鬥藍」的考紀會主委李貴敏卻違背黨章規定的保密義務,在受訪時洩口風公布徐巧芯就是檢舉人,引發國民黨內砲火連連,包括同黨議員羅智強、中廣董事長趙少康都為徐大抱不平,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鬆口「的確不妥」。徐巧芯昨透露,李貴敏已打電話向自己道歉。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3月23日事發以來的網路輿情風向,結果發現,輿情反應都一面倒地支持徐巧芯,如相關網路留言當中,有15.5%的聲量是直批「國民黨沒救了」、13.6%送暖「徐巧芯加油」、13.1%「表態支持徐巧芯」、12.5%質疑「黨主席該換人了」、11.7%以網路流行語「​​巧芯巧芯得第一」表達關注。

值得注意的是,分析上述各個力挺徐巧芯的留言聲量來源,除了黨內高聲量的北市議員羅智強、游淑慧粉絲專頁中有大量的力挺聲量,反映出藍營支持者的支持態度外,Facebook有26萬人追蹤、YouTube有46.1萬人訂閱的「老天鵝娛樂」也湧入大批粉絲留言,主要說法包括笑稱徐巧芯「得罪花蓮王還想走」、認同徐的行為「支持徐巧芯退黨」等。由於該頻道經常透過諷刺針砭時事,吸引大批年輕族群追捧,顯示徐巧芯因該事件成功博得年輕族群關注,進而刷了不少聲量和好感度。

事實上,徐巧芯檢舉遭公布姓名之所以能夠獲得藍營支持者激憤、同情,原因可能是因為黨主席朱立倫領導的國民黨正值聲勢低靡時期、支持者期盼改革所致。觀察近180天以來國民黨與朱立倫的網路聲量走勢,數據揭露,國民黨及朱立倫自去年9月中旬以來聲量一直都在低點,國民黨方面,代表聲量長期趨勢的120日均線和中長期趨勢的90日均線幾無波動,每日聲量維持2萬上下,即便經歷去年底公投、今年初俄烏戰爭與引爆大量民怨的大停電事件,也只帶來零星幾日的聲量超過2萬,然而聲量消逝快速,沒辦法轉換成長期聲量。

而身為黨主席的朱立倫狀況更慘,今年起每日聲量幾乎都在120日、90日、30日均線下,顯示不僅長期看不到聲量上升的機會,朱甚至連操作短期聲量的能力都不具備。國民黨近期爆發中常委選舉舞弊事件,讓支持者大失所望,無怪乎徐巧芯檢舉被讚揚「見義勇為」,遭揭露身份後不僅讓藍營為之抱不平,連政治立場中性的民眾也看不下去幫她加油打氣。

相較之下,擁有全國性高知名度的徐巧芯,在過去1年是藍營內部少數的聲量明星,幾乎每個月都可創造高聲量的議題。例如去年3月F-5E戰機擦撞墜落,反駁綠營「因在野擋預算」的質疑,4月太魯閣事故狂轟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5月追打林瑋豐「反串」之亂,6月開始陸續監督禾馨偷打疫苗案、唐鳳疫苗預約系統、疫苗施打順序名單,10月則藉由台灣基進前立委陳柏惟罷免案獲得逾18萬聲量,11月劍指黨內評論「同舟計畫」,12月放話國民黨不提名新北市長侯友宜連任,今年1月追查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創辦的媒體「放言」接政府標案狀況,2月爆料林佳龍跑攤沒戴口罩等,每個議題都在社群平台創造高互動,平均一個議題的互動數為5.7萬次。

徐巧芯向來是藍營在網路上的關鍵意見領袖,去年公投前夕炮打「藍綠通吃」的侯友宜,博得深藍眼球,此次檢舉行動適逢國民黨聲勢低靡時期,又讓藍營支持者一吐積累怨氣、再次獲得愛戴,還意外收穫年輕、政治色彩中性民眾的關注與支持,一步步擴張支持者。

國民黨中常委選舉爆出換票、賄選情事,早已讓支持者大失所望,徐巧芯勇於吹哨具名檢舉傅崐萁,未料黨中央仍全力護航,無視她提出的證據,身為考紀會主委的李貴敏還在媒體前把徐「捅」出來,不僅沒有獲得支持,反而進一步讓國民黨沈屙被攤在陽光下,無怪乎前立委顏寬恒感慨說,「注入體內的抗體,卻再度被不願改變的當權者,視為有害異物一心排除」;反觀徐巧芯懂得判斷網路輿情風向又有戰力,近年靠著勇於監督政府的形象,躍豋社群上「藍營第一女戰神」。

【圖文皆由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