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實質薪資近5年首次下滑 房價吃掉勞工的血汗錢 | 產經

分享:

品觀點 | 實質薪資近5年首次下滑 房價吃掉勞工的血汗錢 | 產經

2022/01/14 13:00:18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去年韓劇《魷魚遊戲》全球爆紅,劇中人物為了「生活」選擇以「生死」作為賭注,深深打動全球在疫情下掙扎求生的人們,因為現實中,大家就是「魷魚」。

台灣現在也進入「魷魚時代」:低薪、高物價、高房價。即使有工作,勞工也是入不敷出,沒有積蓄、不婚不育,對未來不抱希望。

1111人力銀行針對台灣勞動主力族群(6、7、8年級生)進行的「跨世代竹生存壓力調查」發現,如果快樂是100分,三個世代勞工的平均分數只有45分;他們對於工作最大的不滿,首先是加薪難(60.1%),其次是物價漲(59.1%)、存不到錢(58.4%)。

調查顯示,34%的勞工是月光族,基本上無法存錢,其中近9%的人還必須靠借錢度日;至於66%有錢可存的人,每個月也只能存下11534元。

新北江翠房價8年漲一倍,30多歲的「小家」一家現在還是無殼蝸牛。(宋秉忠攝)

30多歲的「小家」自嘲是「2小時富豪」,夫妻兩人有兩個小孩,兩人月薪超過10萬,但只是薪水入帳的那2個小時高興一下;然後房租、保母費(像年前,雖然自己的年終獎金還沒著落,卻必須先給保母年終獎金)、安親班學費,再加上奶粉、尿布,5萬5在月初發薪後就立刻沒了,本來在第二個孩子出生前,還能給父母一點孝親費,現在也付不出。

房價飆漲是「小家」感覺最大的生活壓力,家住新北中和的「小家」8年前剛結婚時,看過江翠國中附近的新房子,當時一坪約30萬出頭,最近再去看房,一坪已飆到快60萬,等於8年漲一倍。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指出,房價飆漲讓不少勞工吃足苦頭,即使實價登錄2.0在去年7月上路,但打房的實際效果有限,根據內政部公布的房價負擔能力指標,去年第3季的全國房價所得比不減反增,來到9.24倍,勞工必須不吃不喝9年才能買得起房;這種情景彷彿「魷魚遊戲」劇情真真切切地投影在現實生活中。

黃若薇表示,買不起房、找不到工作、賺不到錢的邊緣人心境,更令廣大勞工感同身受。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