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智堅爲論文焦頭爛耳,張善政看不出選舉戰力,桃園選情國民黨堪憂!|政治

分享:

林智堅爲論文焦頭爛耳,張善政看不出選舉戰力,桃園選情國民黨堪憂!|政治

2022/07/21 16:59:21文/

桃園市年底的市長大選,一般認為是今年九合一選舉中和台北市並列爲戰况激烈的「一級戰區」。

國民兩黨在提名人選的前一階段,也是鬧的風風雨雨好不熱鬧。

先是國民黨中央究竟是要舉辦初選還是要進行徵召和地方爭吵不休,最後才在黨主席朱立倫的決議下指派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出馬參選。

民進黨亦是如此,地方勢力各自暗中較勁爭相爭取提名,最後也是在黨主席小英總統的欽點下才確定提名前新竹市長林智堅爲候選人。

一邊派出學經歷都是上上之選的行政院前院長的張善政;另一邊則指定由擁有5顆星市長的前新竹市長「小英男孩」林智堅上陣。按理説,一個是院長級;一個是5星級,實力都強,雙方又都是空降,兩黨黨主席都有不可輸的決心,戰況理應精彩有趣且激烈不斷才對。

但是,從雙方確定人選到現在,衹見林智堅陷入論文門旋渦之中,成為社會各界爭議焦點,林忙著左躲右閃,焦頭爛額,但此時卻未見張善政展開火綫攻擊,亦或展現他院長級應有的政見理念,徒然見他涼在一邊,好似沒事人模樣,無聊到令人不解。

一般認爲,曾擔任過行政院長的張善政代表國民黨參選桃園,被認為是一張好牌,然而從他確定參選但至今,卻幾乎沒看到他展開攻勢。當他的對手「小英男孩」林智堅陷入兩項碩士論文抄襲風波時,他及其競選團隊陣竟未立即展開火力攻勢,甚且毫無著墨。

政界人士指出,張善政擔任過行政院長同時也有大學教授,依理論理,依法就法,針對林話智堅論文抄襲的爭議,他理應有一套完整的論述及批判才對,但他竟「佛心來著」對林智堅提出「讀好書、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的勸善十二字箴言。無怪乎政界人士衹能笑稱,張院長沒選舉過,行政能力或許很強,但競選的出招也太口愛了吧。

事實上,對於林智堅論文抄襲事件,這一個多月來,社會各界指責爭議聲不斷,但國民黨桃園競選團隊的「監督力道不足」,未能抓住重點窮追猛打,更令人無法接受。

政界人士分析,張善政學養、見識、人品均佳,是藍營中少見勇於承擔的高官。然而,他不是民代出身,從未親自參選過,現今投入選舉,對於選舉事務及地方生態都相當生疏,選舉眉眉角角,他是科技理工人才未多涉入。加上地方派系的整合仍未完全,大家似乎都在看他的「好戲」,而黨中央將他空降桃園之後,卻任其自由發揮,也顯得過於殘忍。

根據了解,目前張的行程安排多停留在地方的拜會,至於選戰主軸和策略則仍一片模糊,團隊中應對快節奏的網路空戰之部署幾乎闕如。在這種情況下,張善政仍採取不溫不火的軟弱戰術,一般認為很難獲得桃園選民的青睞。

張善政的人格特點,是相當愛惜羽毛,不願無端捲入是非,因此始終刻意與爭議話題保持距離。在平常時刻,政治人物潔身自好或許是好事;但在選戰之中,你不捲入爭議,爭議卻會將你捲入。尤其,明明是關係國家前景及民主價值的議題,候選人卻極力避免沾染並迴避應對,就會被視為是非不明、缺乏道德勇氣,甚至是懦弱。

一位桃園的資深政治觀察家即不客氣地指出,桃園在鄭文燦主政八年下,大家對鄭的溫和作爲已有些微詞,現如今桃園地區的選民要選的是一個有氣魄、有決斷的領導人,如果候選人凡事閃躲、支吾其詞,如何能爭取選民信任?

這位觀察家直白指出,「小英男孩」林智堅,儘管現階段陷入論文抄襲案的爭議泥沼之中,但根據民調,他在全國的「欣賞度」居然還是高於張善政將近10%,這點對「院長級」的張善政而言,真是一大諷刺;而對國民黨年底的桃園選情則是一大危機與挑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