型農培訓 最夯培力翻轉教室 脫胎換骨類戰鬥營│高雄

分享:

型農培訓 最夯培力翻轉教室 脫胎換骨類戰鬥營│高雄

2022/07/19 15:52:15文/品觀點南部編輯中心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自2013年起辦理型農培訓班,至今已邁入第十個年頭,強調百分之百頂尖業師傳授的經營行銷課程,讓每年的開班名額總是供不應求。今(111)年度透過面談遴選,計有40名新血獲選加入型農行列,初階班於今日開訓,展開為期四天的課程。

當年為了呼應青農返鄉政策,許多縣市都提出農業培訓課程,較偏重在生產技術,而高雄市政府提出的是不教生產教生財的「型農培訓計畫」,課程設計就定位在與生財有關的農業經營、通路、行銷以及品牌的打造,以最少的資源,創造出最大的價值。

圖說: 農培訓班,至今已邁入第十個年頭,強調百分之百頂尖業師傳授的經營行銷課程。(高雄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青年培訓計畫」是陳其邁市長農業政策推動的六大方針之一,由於青年型農留在家鄉積極投入農業,大幅提升了高雄市農業的競爭力,進而使得農民所得持續增加,市長上任後積極協助農民加強農產品分流、冷鏈技術、農產加工,同時發展行銷策略,導入智慧農業,力挺農友全方面性地加強高雄農業的競爭力。

圖說:透過青年培訓計畫,吸引各領域青年返鄉投入農業生產。(高雄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型農培訓透過課程設計,提供農業的經營管理,包括定價策略、品牌行銷、營運管理的課程內容,將農業發展的新趨勢、新思維分享給大家,從品牌觀念的建立,到市場行銷品牌案例,還有口說技巧等,從基礎打好根基,應用到農業經營上。這是注重行銷的時代,其中為農民安排的產品情境攝影課程,參訓農民表示沒想到除了拿鋤頭,型農也要懂得拿相機,一般小農拍照較隨便,可能將雜亂桌面、集貨場都拍進照片背景,雖然絕對真實,卻很難吸引消費者的眼球,運用講師指導的搭配打光知識、商品擺設技巧,甚至用手機拍攝效果就相當令人驚艷,幫自家農產品拍攝出美美的照片,產品拍得有吸引力,顧客購買率至少提升1、2成。

農業局張清榮局長表示:型農培訓邁入第十年,透過青年培訓計畫,吸引各領域青年返鄉投入農業生產,型農是一個大家庭,培訓過後的型農更成立「型農大聯盟」的新農業生力軍,有農二代、農三代,有帶著不同專長跨領域回來務農的夥伴,除了招募新血外,農業局每年也會辦理進階班的回訓課程,讓不同屆次的型農們交流學習、精進成長。張清榮說,我們期待每位型農,未來在經營農業的過程中可以互相鼓勵、互相合作、學習,大家都能做出更亮眼的成績,不僅躍升百萬型農的行列,也帶動高雄市農業發展出更多元豐富的成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