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打完2劑疫苗仍確診!突破性感染已19例 BNT占8例|疫情

分享:

品觀點|打完2劑疫苗仍確診!突破性感染已19例 BNT占8例|疫情

2021/08/23 14:00:00文/

當全台仍在嚴防 Delta 變異株入侵,以及擔心疫苗存量不足,恐怕又有另一項新危機「突破性感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昨(22日)新增4例境外移入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其中2人在國外已完成2劑疫苗接種滿14天才入境,皆屬於突破性感染,廠牌分別為AZ及BNT。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曝光,境外移入突破性感染累積至今已19例,包含BNT共8例、AZ共5例、嬌生及莫德納各3例。

其中,有6例基因定序檢出Delta變異株,包含3例接種BNT、2例施打莫德納、1例注射嬌生疫苗。另有9例病毒量太少無法定序,4例定序中。若進一步分析19例個案的入境國家,以美國占13例最多,其次是緬甸2例,俄羅斯、印度、日本、德國各1例。

羅一鈞指出,要解讀相關數據不容易,因為並不清楚所有入境者是否接種疫苗及打什麼疫苗,只能反映來台確診者接種疫苗情形,卻無法就此解釋不同廠牌疫苗效力。

對於19例突破性感染中,有8例是打BNT占最多,台大醫師李秉穎表示,這不代表BNT防突破性感染效力最差,還得從母群體去分析,要是入境的旅客全都是打BNT,當然BNT數量就會最高,因此目前還不能有效分辨哪種疫苗效力最差。

為什麼即便打了疫苗還是「突破性感染」?前榮總感染科醫師鄭元瑜解釋,原因來自疫苗系統缺陷,無法觸發抗體抵抗新冠病毒。由於老年人引發的免疫反應較弱,也導致隨著年齡增長,突破性感染的機率會愈來愈高。據美國CDC追踪的突破性感染個案顯示,有75%個案為65歲以上長者。

當前各國對「突破性感染」具體成因仍莫衷一是,可確定的是,隨著Delta病毒日益猖獗,「突破性感染」個案數恐有增無減。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指出,相較「突破性感染」個案自身可能有的後遺症,「突破性感染」真正危險的地方在感染者本身,容易沒自覺情況下成為社區傳播破口,甚至讓尚未接種疫苗者陷入染疫風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