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漿菌是四季常見病,羅一鈞:用詞過頭

分享:

徽漿菌是四季常見病,羅一鈞:用詞過頭

2023/11/29 11:19:03文/記者 許怡雯
徽漿菌是四季常見病,羅一鈞:用詞過頭

近期台灣對「黴漿菌」極為緊張,因為有報導是以「中國黴漿菌」、「入侵校園」等,引起學校的家長與學童緊張,甚至有家長在問,要不要停課遠距等。對此,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發言人羅一鈞澄清表示,黴漿菌是兒童常見呼吸道病菌,台灣一年四季均可見感染案例,也是校園學童常見的致病菌,用「入侵校園」一詞「實在過頭」。

據了解,近期中國出現「黴漿菌」等小兒常見的呼吸道感染病症、引起台灣不少民眾擔憂,會不會傳播到台灣來,加上台中市教育局提到已經接獲2例通報,分別是國小、幼兒園各一例感染黴漿菌,報導內容以「中國黴漿菌」、「入侵校園」等用詞,引起民眾緊張。

對此,羅一鈞特發澄清表示,黴漿菌是兒童常見呼吸道病菌,台灣一年四季均可見感染案例,唯好發於春、夏之交及秋天,主要感染途徑是經由飛沫傳染。

羅一鈞指出,根據台灣兒童感染症學界聯盟TPIDA在 2011 年到 2012 所做的全國性流行病學調查,肺炎黴漿菌是兒童社區型肺炎第二常見的致病原 (約佔 22%),僅次於肺炎鏈球菌 (約佔30%),5 歲之後的學齡兒童族群為最好發族群。

羅一鈞表示,10年前流行病學如此,10年後也沒有什麼改變,且黴漿菌大多數感染症狀輕微、常會自行痊癒,因此被叫做「會走路的肺炎」,得了肺炎還是可以有體力走來走去,僅少數會演變成較嚴重病症。黴漿菌長年一直是校園學童常見的致病菌,用「入侵校園」一詞實在過頭。校園學童原本就是好發年齡層,臨床兒科醫師也是經年累月在診治感染黴漿菌兒童,非今年才遇到黴漿菌。

羅一鈞強調,黴漿菌雖可能每3至7年流行趨勢明顯上升,今年國內尚未發現有明顯上升趨勢,如今(28)日下午例行疫報記者會說明,國內整體呼吸道疫情已7週下降,黴漿菌佔比亦偏低,僅能說是低度流行。

此外,黴漿菌並非法定傳染病,但學校等教育單位可以就學童感染請假資訊做校安通報,並於通報內容中填寫醫師診斷內容,若學校端填寫黴漿菌,教育局的系統上就會有資料,但並非疾管署規定要通報。

醫生提醒,黴漿菌是一種細菌,細菌性的感染不會永久免疫,未來當身體免疫力低下,呼吸道系統脆弱時,同樣會再次感染。最好預防方式,比照所有預防呼吸道感染的方式,勤洗手、戴口罩、降低與人的接觸。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