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疫情緩和 台幹返陸工作意願恢復|兩岸|品觀點新聞

分享:

大陸疫情緩和 台幹返陸工作意願恢復|兩岸|品觀點新聞

2021/05/10 00:00:00文/

雖然,福建方面暫緩實施小三通入境免隔離試點,但隨著去年下半年大陸疫情趨緩、復工順利、外銷恢復,台幹返陸工作意願已恢復。根據人力銀行及台商反映,實際上,大部分台幹自去年下半年起已陸續返回大陸工作。

 

104人力銀行去年2月公布的調查顯示,以1月23日武漢封城為分水嶺,封城前兩週(1/10~1/22),104求職資料庫中,「目前在中國工作且有主動應徵」的轉職者中,不回中國、以及續回中國的比例,各占一半;但封城後兩週(1/23~2/8),不回中國的比例升高到63%、續回中國的比例降到37%。

  但證諸有關台商的反映,並沒有出現「六成台幹辭職返台避疫」的情況,僅有少數個別的台幹因為家庭因素辭職回台,比較多的反而是台商老闆回台「避疫」;但隨著大陸疫情趨緩,下半年起,台商老闆大多返回大陸復工。

   與眾多台商關係密切的台北經營管理學院院長陳明璋表示,真的辭職回台的台幹很少數,因為家庭因素短期回台的台幹去年下半年已分批返回大陸工作崗位,加上兩岸往返隔離時間長達6周,許多台幹返陸後就沒再回台灣;因此,今年2月4日農曆年前舉行「第八屆傑出大陸台商頒獎典禮」時,很多獲獎的台幹就沒有出席頒獎典禮。

  陳明璋指出,過去人力銀行就業意願調查,動輒有7、8成受訪者想到大陸工作的熱潮也許不再,但對於已經在大陸工作多年的台幹來說,台灣已經沒有適合他們的工作條件,從大陸回台灣工作幾乎不可能,因此只要大陸疫情稍緩,他們只能回大陸工作。

 

一位不願具名的人力銀行高層也指出,所謂台幹辭職返台潮並不明顯,即使曾出現,也早就結束,相反的,由於大陸疫情趨緩,台幹又重燃西進的意願;近來,政府禁止人力銀行刊登大陸職缺,就是擔心人才又外流大陸,特別是高科技人才。

  岳豐集團董事長、台企聯常務副會長葉春榮指出,大陸雖然暫緩恢復小三通,但已經釋放出開放的訊息,兩岸防疫成效世界矚目,應該可以先就放寬人員往來進行溝通,否則繼續採取現行往來兩岸需要6周隔離的政策,台商和台幹都快撐不下去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