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金成功收購日盛金!「陸資話題」發酵成賣股關鍵|財經|品觀點新聞

分享:

富邦金成功收購日盛金!「陸資話題」發酵成賣股關鍵|財經|品觀點新聞

2021/03/24 11:39:23文/

史上首宗「金金併」即將實現,富邦金控昨天宣布,公開收購日盛金控股權已達百分之53.84,條件已成就,就等金管會點頭。依照往例,公開收購後至合併基準日只需7至9個月,最快今年底國內就會少一家金控。

這顯示,日盛金合計持股達6成的兩大股東日本新生銀行、港資建群投資,至少有一方參與應賣。不過市場傳聞,金管會近日針對查中資背景的強硬發言,不排除要求限期賣股,以及大陸內部壓力,都可能是促成富邦金公開收購最終成功的關鍵。

曾經關注併購日盛金的金融圈人士分析,日盛金兩大股東合計持股6成,但建群相關透過海外許多保管帳戶、機構等,合計掌控日盛金股權還高於新生銀,一旦因陸資問題,遭到金管會要求限期出售持股,那時出脫持股的價格,肯定不會比富邦金收購價13元高。

民營金控高層主管表示,儘管日盛金大股東自己不滿意13元價格,但形勢比人強,兩相權衡,不如賣給富邦金。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表示,感謝日盛金股東支持,成就國內「金金併」的首例。

日盛金旗下日盛證券為國內老牌券商,兩金控旗下銀行整併後,分行數將成為民營銀行之冠。業界解讀,日盛金以證券事業為主體,經紀市占排行第7,但富邦證券合併日盛證券後,可望持續逼近市占第2的凱基證券,雖難以撼動元大證券龍頭地位,但三強格局成形,後續競爭可期。

相關新聞